動物不是娛樂 動平會呼籲抵制觀光動物農場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昨日舉辦《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紀錄片首映(巡演場次請點選這裡),揭露台灣十七個展演動物農場現況,並從兒童、青少年的角度為動物發聲。動平會認為遊客與動物短短幾分鐘的互動,代價卻是動物一輩子的囚禁,這不是「教育」更非「保育」,因此發動連署,呼籲家長、教師抵制不當對待動物的觀光動物場所。

紀錄片記錄展演動物農場現況

《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拍攝歷時一年,記錄全台各地十七個展演動物農場現況。為了「演出」,花蓮猴子軍團的猴子得穿軍裝上場,表演軍事動作,花蓮兆豐農場的小牛,剛出生就被迫離開母牛,遊客花錢用奶瓶餵小牛,台中飛牛牧場則是遊客排著長長的隊伍體驗擠牛奶。

台中的天馬牧場先前曾多次因虐待動物而上報,遊客騎在保育類的亞達伯拉象龜上拍照,龜殼有明顯破損;俗稱草泥馬的羊駝已經吃飽了,卻仍被遊客餵食,身體脫毛潰爛也未處理;把土撥鼠養在過小的玻璃缸中,讓土撥鼠一直撞玻璃缸。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說,拍攝紀錄片過程中,走訪這些展演動物農場時,發現不時傳出虐待動物的台中天馬牧場,遊客仍不斷湧入,牧場也推陳出新,引進更多珍奇異獸,增加更多人與動物「互動式體驗」的活動。

「很多時候,大人的教育並不到位。」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說,他的女兒小學二年級的校外教學,到屏東東港魚市場,解說員一邊把活的龍膽石斑放在地上,然後一邊解說,他的女兒看了受不了,要求把魚放回水中,沒想到校外教學回程上,老師覺得他的女兒多管閒事,一直調侃他的女兒,當著所有學生的面反諷地說:「你很厲害麻,很有正義感喔!」他的女兒不為所動,覺得她做的事情是對的,但是很好奇老師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10675555_1008350022514101_6739503587842572934_n
兔子是觀光農場常見的動物,常因長期囚禁導致毛髮脫落、皮膚潰爛紅腫。 提供/動平會

觀看動物被囚禁 不及格的環境教育

裴家騏認為,以活體動物為賣點的場所,根本是不及格的環境教育、生命教育,親子假日出遊、學校戶外教學到這些地方,不可能傳遞正確的環境教育,民眾應要求好的環境教育場所。

作家朱天心則說,她以前也常帶女兒去動物園、海生館等地方,想讓小孩認識其他動物,但是她後來後悔了,發現那並不是好的方法,「大人有時出發點是良善的,但卻忘了是由動物付出被囚禁、虐待的代價。」

紀錄片全台巡迴座談 關注動物的處境

10847844_1008328689182901_3122408276760850969_n
景興國中教師賴姿君與動平會合作,讓國中生以情境劇的方式體驗動物的處境。 提供/動平會

《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紀錄片中,有一段是景興國中教師賴姿君與動平會合作,讓國中生以情境劇的方式體驗動物的處境。賴姿君說:「我們活在一個欠缺感受的年代,包括了體悟動物被囚禁失去自由的感受。」

參加體驗活動的學生陳羽彤說:「所有動物都是生命,應該受到平等的對待,但是現在並不是這樣,動物被關起來,被拿來做實驗。我們人類不應該在籠子外看著籠子內的動物在受苦。」

動平會呼籲,到掛著「環境學習中心」、「環境教育」等招牌的動物農場,觸摸、騎乘、餵食動物,並不是親近動物,而是參與了使得動物被迫表演的商業行為。動平會近日將巡迴全台舉辦二十三場《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紀錄片播映與座談,歡迎有興趣的學校、機構聯繫播映,並發起連署,呼籲民眾不要前往這些農場。

10505570_1008332532515850_3334988105574637212_n
景興國中教師賴姿君(手持麥克風者)說:「我們活在一個欠缺感受的年代,包括了體悟動物被囚禁失去自由的感受。」 拍攝/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