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聽見蓮霧的甜脆鈴鐺聲─有機蓮霧果樹認養計畫

讓土地生機盎然,像園丁一樣的工作著。龔明山這樣定義自己。

蓮霧是公認最難採行有機認證的水果,但這是父親選種而來的果樹,讓蓮霧園開枝散葉,是龔明山唯一想作的事。

元月份至五月份的蓮霧產季,龔明山的果園將安排多場體驗與蓮霧創意料理品嚐活動,並開放50棵果樹認養。龔明山說:「只要有人對我種的蓮霧有需要,我就會繼續努力供應!」期盼能讓難得的果實,送到能歡喜品嚐的人手上。

上下游 (2)

都市的朋友可能很難想像,在屏東市的鬧區拐個彎鑽進巷弄,就到了龔明山的有機蓮霧果園。曾經,果園裡的蓮霧樹用慣行農法照料著,蓮霧從開花、結果到採收關關都難過,除了技術門檻高之外,為了維持產量、口感與賣相,重農藥、重肥料的管理模式,是多數蓮霧果園常見的方式。

參與了農委會2002年第一批有機志工培訓的明山大哥,卻想實踐另一種可能,初期向父親接手50棵果樹採行有機耕作……結果呢?「那一年的產量非常糟糕,有機會送人吃就偷笑了!」明山大哥自嘲地說。

上下游 (3)

蓮霧有機化栽培這一段路並不好走,但是現實的殘酷並沒有擊潰他的決心,自2008年從父親手中全面接管果園以來,改以漸進式的無毒管理模式,從農藥減量開始,逐步走到無農藥栽培,並符合有機驗證的規範!2015年九月將正式通過三年轉型期驗證,取得有機認證標章。

有機蓮霧難得,邀請50位認養人結緣

【果樹認養】明山有機果園 嬌嫩欲滴的蓮霧,是近十年由泰國引進的新品種,俗稱:紅寶石、狀元紅、子彈蓮霧,口感清脆多汁,香氣溫潤。

即使「有機」的概念已深植消費者意識,但消費者對作物的自然模樣卻還總是陌生。明山大哥說,越貼近自然的耕作方式,越多無法控制的因素。「不同時節採收的果實、甚至是同棵樹上不同位置的果實,都有不同的風味,但消費者卻不一定能接受!」

果實經歷自然考驗,順利採摘後再經精挑細選才能出貨!即使是天賜、人選之後的產品,卻總有客訴不斷,消費者依照印象中完美無瑕的水果模樣來檢視產品,反過來質疑農民的生產方式,「好像有機的滋味是他們說了算!」這樣的消費端反應,比起生產端的考驗,更讓明山大哥感到挫折。

檢視多年產銷衝突,明山大哥認為,唯有讓消費者真正了解果園的生產過程,才是化解產銷歧見的最佳方案!因此新的年度開始,果園將開放50棵果樹認養,保證每棵產量200台斤,並將安排多場果園參訪體驗活動,邀請民眾與認養人共同參與蓮霧開花結果的有機歷程。

※認養方案,請電郵索取:voteforlan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