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台灣重要基改新聞選輯-產品篇

#投票去–>【首次 i-Voting】2014台灣十大重要基改新聞票選活動,開跑了!


回顧2014年,對於台灣非基改運動來說,深具意義。不僅在法令上取得重大進展、生產者與廠商更積極推出各種非基改食品,以及消費者藉由社群力量展開多樣化民間行動。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於歲末年終之際,分別以「法令」、「產品」及「社會行動」等三個面向選出深具代表性的基改新聞事件。當然,既稱精選,難免具有部分的主觀意識,遺珠之憾也無可避免,還請各地網友協助參與指正。

期盼這些簡短的新聞摘要能讓正在電腦前的各位,稍微了解每天吃下肚的食物和台灣這塊土地上正在發生的事。

【產品篇】

1.大漢率先推「單一品種」非基改豆腐

參考新聞:大漢率先推「單一品種」非基改豆腐

摘要:大漢豆腐與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合作,領先業界自加國引進單一品種IP非基因改造黃豆,強調黃豆原料可維持單一產品來源及品種,蛋白質含量平均可達到41%~42%。

入選原因:強調非基改不混豆,並邀請美鳳姐代言在媒體上強力放送,顯見產商樂於投資非基改食品市場。

2.台糖自產非基改本土黃豆開賣

參考新聞:台糖自產非基改食品級本土黃豆 正式開賣

摘要:台糖在2013年秋季於屏東地區試種6公頃的非基因改造食品級黃豆,產量1萬多公斤,並經過SGS251 +1項農藥檢測合格及嘉磷塞(年年春)、巴拉刈檢測皆未檢出。今年3月5日在5家台糖量販店、7家健康超市上架。

入選原因:台糖投入本土黃豆復耕,消費者反應熱烈。

3.中國基改稻米流竄 政府稱未進口台灣

參考新聞:陸基改米流竄  未輸台

摘要:中國央視披露基因改造稻米「Bt63」大量流入湖北武漢、福建、廣東,甚至可能流向香港。我國農委會官員稱不可能讓中國基改稻米進口,衛福部官員也說,中國包裝米、米製品均未輸台。

入選原因:台灣與中國互動密切,且稻米為主要糧食作物,不可不慎。

4.非基改黃豆台南10 高產抗病

參考新聞:非基改黃豆台南10  高產抗病

摘要: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發表非基改黃豆「台南10號」,每公頃產量2100到3800公斤,每一百粒重25到27公克,種子外表光滑鮮亮,種臍黃色,且蛋白質含量達41%,比一般商用的37%到39%還高。

入選原因:台灣擁有優良育種技術,是堅守無基改作物區的堅強後盾。

5.高屏復興非基改大豆

參考新聞:高屏復興非基改大豆  產品時尚

摘要: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輔導輔導轄區屏東縣滿州鄉種植非基改的原生黑豆及高雄市美濃區種植高雄8號黃豆、高雄7號黑豆。農改場並媒合多家量販與加工業者,製成茶豆豆漿、黑豆豆漿及豆麥醬油、黑豆醬油等產品,也輔導年輕豆農建置「台灣九號」臉書,便利民眾上網購買。

入選原因:鼓勵生產在地非基改黃豆,發揮產品創意,落實地產地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