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興采實業-咖啡T恤的故事

「Drink it, wear it.」 喝完一杯現沖咖啡,您只攝取了咖啡豆0.2%的內涵,何不把剩下的咖啡渣穿在身上?吸濕、除臭,還能幫地球減少廢棄物,取代同功能的化學材料。

為『想得美III綠經濟』四處尋訪國內綠色企業的同時,梧桐聽聞一間能將咖啡渣做成衣服及其它產品的公司。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能想到將沖完咖啡的咖啡渣拿來做衣服?請跟著梧桐的腳步,一起發現創新的綠點子。

成立於1987年的興采實業SINGTEX是台灣起家的紡織業者,發展至今,仍堅持著一條龍的生產作業,從研發、原料、紡織、成衣,到銷售及品牌推廣,全程都在台灣進行。

將咖啡織入纖維中的想法,起源於2005年。咖啡豆中的植物纖維孔隙多,能吸附氣味分子,抑制異味,用咖啡渣當成冰箱除臭劑是很普遍的做法。當咖啡的香氣飄散台灣,咖啡渣的吸濕除臭功能也逐漸為人所知。業主靈機一動,何不把這吸濕、吸臭的功能直接穿在身上?經過4年研發,以S café作為品牌名稱的咖啡紗在2009年誕生,並發展成各種不同質感及功能的布料,應用在鞋墊、襯布、運動衣褲襪、袖套、鋪棉大衣、雨衣褲等。

咖啡渣的取得相當容易,每晚下班後,公司員工到便利商店收取原本要被丟棄的咖啡渣,隔日再帶回公司,進入紡紗的生產線。您可能會和小編有同樣的疑問,單靠公司人力收集的咖啡渣,是否足以供應製衣需求?原來咖啡紗中的咖啡纖維只占1%左右,總量的需求並不高,以人力收集就已足夠。咖啡本身的纖維短、孔隙多,無法紡出製衣用的強韌紗線,但與化學纖維(包括新料或回收寶特瓶)混紡,就足以提供良好的吸附功能。只要回收3杯咖啡的咖啡渣和5個寶特瓶,就可以製成一件T恤。且每一件咖啡衣的製成,都包含了員工親身參與取得的原物料,讓咖啡衣除了咖啡香,更多了人情味。

咖啡衣為消費者帶來新的選擇,也為企業開創新的營收。對環境而言,咖啡衣的最大貢獻在於廢棄物利用,減少化學原物料的需求。但距離100% 資源循環的概念(請參考「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則尚有一段距離。由於不同的咖啡製衣會有不同的混紡成份和比例,加上衣物上的標籤、拉鏈、鈕扣等不同材質,增加了咖啡渣衣物回收重製的困難度。

更多關於咖啡渣利用的資訊,歡迎您參與【想得美III綠經濟】2014/12/27(六)13:00-17:30的「企業永續發展趨勢」論壇,聆聽咖啡製衣的發想人-興采實業陳國欽董事長的分享,還有機會得到咖啡衣禮物!(詳情請見「聽綠經濟講座 拿綠色好禮」活動辦法)

論壇報名網址:http://www.wutong.org.tw/tw/event/418-ddiii-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