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4台灣十大基改新聞結果出爐   「候選人承諾校園午餐非基改」最受關注

由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起,歷時二周的「2014台灣十大基改新聞票選」網路活動於日昨(12/31)截止,共計有106位民眾參與。票選結果顯示,「候選人簽署承諾基改食品退出校園」相關新聞獲得逾八成以上的選票,成為最受關注的國內事件,其次為「民間遊行響應全球反孟山都」與「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入法規範」,分別擁有超過六成以上的支持率。

持續監督政策  響應全球行動

目前全國已有十五位新任縣市首長簽署基改食品退出校園的承諾,今年行動團隊主要工作之一便是持續監督各縣市政策施行狀況,如今又獲選為2014年度最重要的基改新聞,可反映民眾期望政治人物有所作為、實踐競選承諾的氛圍。

此外,獲得人氣第二名的全球反孟山都行動,今年亦將於5月23日舉辦,屆時希望台灣也有更多朋友與世界各地民眾一同走上街頭,起身反對基改作物。

票選活動籌備時間很短,初衷為藉由票選,提供一個公民教育機會,邀請民眾快速瀏覽回顧一整年在台灣所發生的重要基改相關事件。由於基改新聞是相對小眾議題,且為台灣第一次以此為年度主題的票選行動。在年底的紛紛擾擾之中,僅透過網路宣傳,發起夥伴甚至擔心或許會出現「萬人響應一人投票」的情況。因此,此次超過百人參與的結果,令行動團隊感到振奮,可考慮從今年開始,每月挑出一至二則相關重要新聞,累積至年底再進行年度票選。

2014年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代表字

NML-LOGO_(諾)
圖/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提供

行動團隊回顧過去三個月,挑選『諾』這個字作為2014年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代表字。

在九合一公職人員選舉競選期間,由於各界網友的投身和承諾,集結各縣市民眾力量與意見,讓國中小學生的校園午餐和台灣基改食品議題上產生了一些改變。一方面,政治人物於選舉期間白紙黑字的承諾,將持續受到民眾監督;另一方面,2014年各地夥伴參與公眾事務的行動,也正如同我們對孩子、對社會和對自己的許諾,願意於今年一同持續努力,將基改食物趕出校園午餐。

2014台灣十大基改新聞將公布於「校園午餐搞非基」的臉書粉絲專頁,並同步選出兩位致贈「非基改布旗」。邀請關心基改議題的網友至活動網頁了解去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基改事件,更期盼今年更多民眾能踴躍參與台灣各項風起雲湧的非基改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