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奶嘴加熱後有裂痕、褪色 消保處建議奶嘴勿煮沸 以免溶出塑化劑

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十月針對十三個品牌市售奶嘴進行品質檢驗,今日(1/5)公布檢驗結果,Basilic、US Baby這兩個品牌的奶嘴不符合廠商自己標示的最高耐熱溫度,加熱後產生裂痕,Billy-Bob品牌的奶嘴煮沸測試後則有褪色情況。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奶嘴的清洗不建議在高溫下煮沸消毒,長久下來可能溶出塑化劑。

衛福部則建議,奶嘴用清水清洗、晾乾即有清潔效果,若仍不放心,頂多在九十度以下的水中「涮一下」即可。

今年十月,行政院消保處從婦嬰用品店及藥局採樣十三個品牌的市售奶嘴,進行品質檢驗及標示查核。十三個品牌的標示查核部份,有十個品牌不合格,包括標示使用、保存方法及吉他注意事項等標示不符規定,違反商品標示法第九條、第十條規定。

10888436_1024665230882580_240888271534165062_n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羽伶說,奶嘴長時間高溫消毒,可能會有溶出塑化劑等有毒物質的風險。

在品質檢驗的部份,Basilic的餵食奶嘴、US Baby的安撫奶嘴這兩個品牌的耐熱性測試不符合廠商自己標示的最高耐熱溫度,奶嘴加熱後有裂痕,Billy-Bob品牌的安撫奶嘴則未通過耐煮沸性測試,依照廠商提供的使用說明在沸水中加熱五分鐘,進行十次後發現奶嘴盾牌有褪色情況,沸水呈現淡紅色。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羽伶說,此次檢驗針對六款安撫奶嘴、一款餵食奶嘴進行塑化劑檢驗,結果都合格,至於其餘六款餵食奶嘴,則因為經費問題並未進行塑化劑檢驗。她建議,奶嘴不適合長時間高溫消毒,可能會有溶出塑化劑等有毒物質的風險,「許多爸媽、業者、托育機構都需要調整清洗奶嘴的觀念,高溫消毒並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可能會有風險」。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鄭維智說:「我們平常清洗塑膠盒之類的餐具,也不會拿去電鍋蒸吧!」他認為消費者與業者都要思考,玻璃材質的奶瓶能耐高溫,但是塑膠材質的奶嘴,不建議使用沸水高溫消毒。

鄭維智說,長時間以高溫消毒奶嘴,可能會使得產品使用期限縮短,而且也有溶出塑化劑的風險,用大量清水清洗奶嘴後晾乾即可,必要時使用一些中性清潔劑。

(表格中「─」符號表示,因政府經費不足而沒有進行檢驗)

3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