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疑似首度爆發大規模水禽感染高病原型禽流感 是否為H5N8病毒 防檢局稱尚在了解中

台灣疑似首度爆發水禽大規模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屏東、嘉義與雲林等地均傳出養鴨、養鵝場水禽大規模死亡,流傳死亡率多達七成。據悉,這次的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型和往常在雞場所發現的H5N2不同,水禽幾乎毫無抵抗力,至於是否與最近周邊國家所發現的H5N8高病原禽流感相同,防檢局只表示還在檢驗當中。

不過,農委會今天上午已經開設二級動物疫災緊急應變中心會議,由副主委王政騰擔任指揮官。他已經要求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縣市成立應變中心,掌握疫情及執行進度,並且要求相關縣市依中央訂定的禽流感緊急應變措施手冊辦理。王政騰表示,目前已經掌握屏東、雲林與嘉義三縣市15場禽場出現異常,至於是哪種病毒型,防檢局說檢驗結果明天才會出爐。

據了解,這波水禽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最嚴重的縣市為屏東縣,已經延燒兩個月,最早發生疫情的疑似為屏東某處蛋鴨場,鴨場主人淘汰鴨隻,疑似有其他鴨場購入,導致疫情逐步擴散。

業者盛傳,嘉義大林一處種鵝場昨天已經接獲防檢局命令全場撲殺。該場種鵝先前出現食慾不振、停止下蛋等情況,死亡隻數超過三千隻,死亡率高達七成,農委會防檢局接獲通報後,昨天下午已下令地方防疫單位全場撲殺。不過防檢局否認已經撲殺,只宣稱要求對問題禽場進行移動管制。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目前已掌握15座禽場出現異常,遍及蛋雞、蛋鴨、種鵝、肉鵝,飼養週齡從4周~20周都有。目前已經對這些禽場進行移動管制,等檢驗結果出爐後,再決定是否撲殺。防檢局也要求地方縣市政府,針對境內所有養禽場進行查報。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即日起要求傳出疫情的三縣市,鴨鵝水禽要在三天內查報,而陸禽因為要在2月17日查報完畢。

防檢局表示,去(103)年12月中以來冷氣團一波波來襲,持續低溫及濕冷,動物容易遭受緊迫而引發疫情,加以我國水禽場多為開放式飼養系統,疫病隨人車及病媒攜帶入侵風險高,因此特別呼籲水禽飼養業者務請加強場區人、車進出管制作業,避免化製車及集運車輛入場傳播疫病,另請加強遮蔽、防鳥設施架設及維護,執行統進統出操作,以利落實場區清潔消毒。

防檢局對業者要求,每日自主觀察水禽健康狀況,若出現產蛋下降或異常死亡,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該局另已同步請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加強針對所轄水禽場加強疫情訪視查報,並提供檢診服務,請業者妥善利用。

防檢局強調,歐美亞等洲陸續爆發禽流感,業者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同時切勿使用非法疫苗,以保障養禽生產及防疫安全。防檢局進一步表示,水禽為禽流感保毒者,常可見低病原性病毒感染,切勿與雞豬混養,相關業者務請不要前往疫區國家,亦不要邀請疫區國家從業人員到國內養禽場參訪,共同防範疫病入侵。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