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肉雞場確認感染H5亞型禽流感 另防檢局要求染病禽場水池內兼養魚類也需一併銷毀

台南市鹽水區一家白肉雞場前天傳出雞隻異常死亡,今天傍晚防檢局召開記者會,確認該雞場感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雖未確認為H5N2或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但雞場死亡率達兩成以上,因此決定執行撲殺措施。

台南這家白肉雞場共飼養一萬七千隻雞,前天發生兩千五百隻三周齡小雞死亡,飼主通報後,家畜衛生試驗所昨天進行檢體檢驗,今天傍晚公布結果,確認感染H5亞型禽流感病毒。

農委會強烈表示:業者不得惡意棄置病死禽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從前天到今天,該雞場的死亡率從12%提高到24%,加上確診為H5,因此決定採取撲殺措施,此外,該雞場周圍三公里內的二十家禽場,未來屠宰前都需要檢附健康證明。

至於感染禽流感的禽場消毒、死禽處置作業,雲林傳出廢棄死禽的情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烈表示,若業者惡意廢棄,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與事業廢棄物法開罰,移請地方政府從嚴處理,呼籲業者按照規範行事,「再怎麼樣的藉口都不可以把病死禽丟到公共場域。」

水禽池需整場消毒 兼養吳郭魚也需一併撲殺

至於這一波禽流感的禽場消毒作業,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認為,禽類的糞便沒有處理好將使得病毒快速擴散,水禽的池水絕對不能放掉,建議投置生石灰進行消毒。

對於禽場水池的消毒作業,嘉義兩家感染禽流感的禽場業者反應,水池內兼養的吳郭魚也要一併撲殺嗎?嘉義縣農業處表示,不是為了避免感染禽流感而撲殺吳郭魚,而是要確保禽場的全面消毒。

防檢局動物防疫科科長楊文淵對此表示,有些水禽場內的水池會兼養吳郭魚等水產,雖然魚類不會感染禽流感,但是魚的表層可能附著禽流感病毒,若食用恐有食安風險,因此在進行禽場水池消毒時,防檢局將要求業者直接廢棄水池內的水產。

防檢局動物防疫科科長楊文淵表示,有些水禽場內的水池會兼養吳郭魚等水產,雖然魚類不會感染禽流感,但是魚的表層可能附著禽流感病毒,若食用恐有食安風險,因此在進行禽場水池消毒時,防檢局將要求業者直接廢棄水池內的水產。興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被問到染病禽場水池吳郭魚是否有銷毀的必要時,表示沒有研究禽流感病毒會感染魚類。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表示,禽場內水池養的吳郭魚,並非主要產物,考量到禽場全面消毒,因此也需要處理這些魚。至於被波及魚類是否會有補償,地方政府將與漁業署開會,但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目前沒有補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