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18 確診194場 彰化土雞場驗出新型H5N2病毒 從水禽跨陸禽 疫情將擴大

今天(1/18)防檢局發佈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情況,截至104年1月17日下午6時止,計有9個縣市送檢216場,確診194場H5亞型禽流感,比昨日新增52場,由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後續撲殺作業及全場清潔消毒作業,至104年1月17日下午6時計完成92場撲殺,共計140,704隻。

彰化土雞場驗出新型H5N2病毒,顯示新病毒已從水禽跨到陸禽,除會對陸禽造成高死亡率,還容易跟本土的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而在地化,造成更大影響。

彰化縣一土雞場檢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 新病毒已從水禽跨到陸禽

彰化縣伸港鄉一在養50隻土雞場,於1月15日採樣送檢,於16日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該場檢體經畜衛所昨日確診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顯示新病毒已從水禽跨到陸禽,除了會對陸禽造成高死亡率,還容易跟本土的禽流感病毒基因重組而在地化,造成更大影響。

彰化縣政府當日已撲殺47隻土雞,由於該場屬開放式後院飼養,易與野生禽鳥接觸,疾管局呼籲各養禽業者應加強場內防鳥圍網、門禁管制及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降低疫病傳入風險。

屏東縣一蛋雞場及土雞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

屏東縣一蛋雞場於1月9日檢出舊型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在執行周邊場加強監測中,於一蛋雞場及土雞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病毒核酸,將持續辦理後續定序及分型。

防檢局表示,明天起水禽送至屠宰場屠宰,皆需檢附獸醫師開的健康證明,確保疫情不致於擴散,違者將依照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四十三條規定,處以五萬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鍰。若屠宰場宰殺未檢附健康證明的禽隻,經發現必須休宰一日,徹底清潔消毒後才可恢復運作。

另化製場處理動物屍體量能若出現不足時,直轄市、縣(市)應立即由所在地或協調鄰近縣市環保單位啟動焚化爐因應處理。

針對禽肉年節期間供應可能造成之衝擊,農委會將啟動緊急進口在內等各項因應方案,維持市場供需。

19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