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嘉義縣:農興才有食安,以日本標準打造台產台銷

「從農安到食安,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的第五站,來到農產大縣嘉義縣。嘉義縣轄區有57%是農業用地,依山傍海,既可產出聞名全球的阿里山茶,也有饕客最愛的東石蚵仔,雖然農產發達,卻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窮縣。

窮歸窮,這次九合一選舉連任的嘉義縣長張花冠,選前就打出「食安大樓」政見,希望透過募款,引進精密的檢驗儀器,與嘉義農業與農產加工業結合,把關食品安全。接受上下游專訪時,他特別強調,嘉義縣雖然財政窘,但窮有窮的做法,食安是施政重點,目前已經說服台塑捐款,未來除了檢驗中心,大樓裡還有大型的健康超市,行銷縣內農產品。

這次嘉義縣市,以及鄰近的雲林縣、台南市,全由民進黨拿下政權,張花冠也順應黨中央思潮,提出區域治理的觀念,希望搭配嘉義市的消費力,行銷嘉義縣的農產品,預計選定具有競爭力的農產,例如虱目魚、烏魚子,結合自創的「嘉倍安心」標章,以及食安大樓的檢驗系統,引用日本最嚴格的標準,建立嘉義縣的品牌。

在營養午餐部分,不同於許多縣市,張花冠認為不必特別強調地產地銷,「因為嘉義是生產地,營養午餐的食材本來就多半來自當地」,應是台產台銷、國產國銷,嘉義位在雲嘉南中的節點,應該好好利用附近縣市的觀光人潮,推出具有嘉義特色的農產、料理,留住觀光客,讓窮縣翻身。

上下游特別整理張花冠的農業和食物、營養午餐相關政策,摘要如下。

問:目前嘉義縣境內國中小營養午餐設有自立廚房或採取團膳的比例?每天每人一餐的營養午餐費用?目前食材供應來自嘉義縣在地的比例為何?是否有計畫推動營養午餐提升使用在地食材比例?

答:嘉義縣有98%的學校自辦營養午餐、採團膳供應的有3所學校,每個學童一餐的營養午餐費用是30 到38 元,現在很多縣市講地產地銷,但我們的營養午餐食材現在都是來自雲嘉地區,根本不需要訂相關條例或規定,嘉義縣本身就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農業縣之一,使用在地食材是非常自然的事,不需要刻意推動。

最近有些縣市很積極推動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這個出發的本意是好的,不過如果每個縣市都這樣推,是不是會扼殺學童認識其他縣市優良農產品和食材的機會?

台灣是一體的,我們該推動的是「台產台銷、國產國銷」。農產品本來就應該適地適種,台南和嘉義都有種小番茄,但嘉義因為有特殊的地理區位與產業聚落,所以像我們太保生產的小番茄品質,可以說是全台第一。

如果每個縣市都堅持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其他縣市的小朋友可能就沒機會認識嘉義優質的小番茄與瓜果了。同樣的,嘉義縣的小朋友也無法透過營養午餐教育,認識屏東的洋蔥、玉井的芒果,或雲林的大蒜。

問:這幾年基因改造黃豆的問題獲得許多民眾共鳴,包括主婦聯盟在內的民間團體也在推動「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希望讓學童吃到健康安心的非基改食材。不知道縣長對此看法為何?是否認同推動校園午餐非基改政見?尤其嘉義縣是國內重要的大豆與食用玉米產區,是否有條件推動非基改?

66
JGAP

答:現階段比較重要的還是食安,都會區擔心基改,我們是產區,根本沒有種基改的機會,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食安,所以嘉義縣的農業政策首先是打造安心農業,從產地就開始把關食安。

未來我們會蓋一棟「食安大樓」,並且引進日本的「J-GAP」Japan Good Agriculture Pratice良好農業規範),和日本簽食安協定,「J-GAP」是全世界最嚴苛的標準,有這樣的標準,嘉義農產品隨時可以外銷日本,等於可以出口到全世界。

台灣是小農,土地沒有大國那麼寬闊,很難機械化,競爭力不如大國,加上有許多政治力量,所以台灣農業的前途是堪憂的,生產安全、優質的農產品,才是現階段台灣農業最重要的工作。

問:縣長是否可以為我們簡介成立「食安大樓」的用意與目標?預計投入多少預算?要如何與嘉義農業與農產加工業結合,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把關與監督?又如何打造嘉義縣在地品牌,提升農民收益,也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10906442_10205690441684293_2990614057149757335_n
嘉義縣長張花冠(攝影/汪文豪)

答:糧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是未來21世紀整個世界的問題,所以我在2013 年12月就職四週年時,宣示籌建食安大樓,現在我們衛生局只有一個毒物科在檢驗,而且沒有LC-MS-MS儀器(液相層析質譜儀),因為那一台要三千萬,我們沒有那個財力,每次都要寄東西到中央篩檢,檢驗一次要花好幾個月,根本來不及。

食安大樓預計地上五層樓、地下一層樓,包括檢驗中心、品牌有機超市、餐廳、食農減碳教育廳等,還有一個文物館。建築物本身就要2.4億,購買檢驗儀器大約需要6、7000萬,還有後續的維修費和人力,實際預算要好幾億。

雖然我們嘉義縣沒錢,但食安是重點,一定要做,先前我曾向衛福部、農委會、經濟部請款,但都沒人要補助,我乾脆自己募款,為了保持公正,不能跟食品業募,目前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已經同意捐款1.6 億,今年就會在太保市開始興建,預計明年完成建築,募款順利的話,後年就可以開始營運,我們也正在規劃成立第三方的財團法人基金會,執行未來的營運管理,維護檢驗的公正性。

在軟體部分,我們正在估算合作的專家學者,會和嘉義大學、長庚合作,已故的長庚醫師林杰樑是嘉義朴子人,我有邀請他的老婆譚敦慈給予指教,未來也會和日本接軌。

此外,我們正在推「嘉倍安心」標章,從畜牧場、田間和源頭,就開始抽檢嘉義的農林漁牧產品,選定有競爭性的產品來輔導成立品牌,為了背書保證,我必須常常抽檢,不能像GMP一樣,人人來都貼一張,以後那就失去公信力,所以一定要蓋食安大樓,政府無法輔導每個農民,只能把環境做好,上進的、願意努力的農民,就會有機會。

我們沒有錢是一個現實,但我想做事是確定的,我已經是第二任,只能儘力把基礎打好,將來有人會接棒,過去我們喪失工商發展的機會,每次工業列車開過來,我們都沒搭上過,所以我們變得很窮,現在我要讓劣勢變成優勢,把嘉義縣翻轉成新時代,嘉義縣民吃那麼多苦了,總要讓我們幸福一下。

問:嘉義市長涂醒哲在競選時也強調要推動嘉義縣市合作。不知道在農業、食安、甚至營養午餐食材與食育的供應與推動上,會有哪些合作空間?

10931385_10205690440404261_2265566702804722479_n
嘉義縣產的烏魚子(攝影/汪文豪)

答:嘉義縣東西寬46公里,海岸線長22公里,海拔從零到接近三千公尺,氣候從熱帶、亞熱帶、到溫帶,有平原、山地還有海邊,涵括農林漁牧,可以生產各式各樣農產品,嘉義市則是消費地,從很久以前我們就想互相合作,把嘉義縣優質的農產品供應到嘉義市,但先前執政黨不同,他們擋著不讓我們進去,現在同一個政黨執政,很多問題可以共同理性解決。

這次小英提出區域治理,共用、分享資源,我們和附近縣市的產業文化背景都一樣,彼此可以分享經驗,我們種給他們吃,不必分你我,再怎麼樣都是在台灣這一小塊土地上。

行政區是政府劃的,產業自然會形成聚落,嘉義縣是雲林、台南的中間節點,例如蚵仔苗在雲林,中間育成在嘉義,由台南肥育,破蚵仔又回到嘉義;嘉義也是全台灣農產的中心節點,許多貿易批發商都在嘉義,像是雲林古坑的柑橘,也是送到嘉義竹崎,這是我們的特色。

以虱目魚為例,很多虱目魚的加工場都在嘉義,台南的虱目魚養完,也要送到我們這裡加工,嘉義車程十分鐘就是台南北門,北門的南鯤鯓廟一年有350萬香客,我們近年想辦法要把香客變遊客,所以我喊出嘉義是虱目魚的故鄉,每年辦虱目魚宴,和旅行社合作推出小旅行,配合虱目魚加工品,台灣技術好,可以去魚刺,變魚片煎,還能熬成一包一包的湯,鈣質很高。

我盡量用我們的優勢推銷農業,現在農委會推「農村再生條例」,把農村搞得很漂亮,但這是不平均的漂亮,接近都市的地方弄得很漂亮,有政治人物的鄉村弄的漂亮,但農民回不了家,政府要幫農業找生路,未來我們要推有機、健康、品牌,這是世界農業趨勢,要呼喚年輕人回來,或是成立農企業、合作社,才有機會購買新設備,台灣的農業才有競爭力。

備註:上下游會持續追蹤當選人如何落實食安政見,也歡迎各位讀者針對所在地縣市長施政在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轉交給各個縣市首長參考。

【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