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24:雲林火雞確認感染H5亞型禽流感 鴨鵝產業重創,未來須從國外進口種鵝種鴨

禽流感疫情持續蔓延,昨天又確診44場、通報採樣35場,其中首度傳出火雞確診H5病毒,最快今天下午可驗出是何種類型、高病原還是低病原。在民間要求下,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也終於在網站公佈新型H5N2以及H5N8病毒八段基因序列,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強調,疾管署近日已經雙重比對,確定這兩種病毒和韓國、加拿大等地的幾乎一致,而且沒有變異出禽傳人基因,消費者還是可以安心吃雞肉。

雲林火雞場出現首例禽流感

目前全台通報採樣H5亞型禽流感的場數共計11縣市、464場,其中有414場確診,至22日下午6點,已經撲殺276場、共計60.5萬隻家禽,其中將近8成是鵝場,連種鵝也遭撲殺,產業至少要兩三年才能恢復元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鴨鵝產業確實受到重創,未來必須從國外進口種鵝種鴨,重建產業。

今天公佈確診的案例中,首度出現火雞感染H5亞型禽流感,來源是雲林縣東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週四才接到飼主通報,採樣後驗出H5病毒,至於是何種類型,必須進一步分析,最快今天下午有結果。

農委會公佈H5N2、H5N8八段基因序列,強調是外地傳來

許多學者專家要求農委會公佈新型H5N2以及H5N8八段基因序列,以便比對這些病毒如何變異、是否有禽傳人危險,但農委會以「優先性不急」,遲遲不公佈。

今天農委會終於在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禽流感專區網頁,放上新型H5N2及H5N8病毒八段基因序列比對結果,以及胺基酸序列。

防檢局再一次強調,病毒不是台灣禽流感病毒株演化產生,H5及N8與去年韓國鴨的H5N8病毒株之H5及N8最相近;N2則和2011年吉林省向海野鳥的H5N2病毒株之N2最相近。

防檢局表示,其他6段內部基因的比對結果,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所分離的病毒株最接近,且都屬於中國大陸禽流感病毒池的內部基因,證實台灣此波鴨鵝禽流感病毒來自其他國家。

陳保基說,農委會已經進一步提供H5N2及H5N8八段基因序列給疾管署雙重比對,疾管署說明,目前這些都只屬於禽類的流感,沒有變異出禽傳人基因;陳保基對消費者喊話:「我們的家禽產品非常安全,消費者不要無謂恐慌,可以安心消費。」

10941861_1002449349782643_8375900607168409741_n

家禽禁宰四天,全面消毒

不過由於新型禽流感已經跨到雞隻,這三天通報採樣的雞場數目來到31場,昨天又確診4場,總共確診的雞場數來到19場,農委會再度祭出禁宰策略,全國家禽屠宰場從今天中午12點,到28日中午12點,休宰4天,全面消毒。

陳保基表示,週日屠宰場本來就休宰,扣掉休宰日,禁宰期間原先的屠宰數大約有600萬隻,不過產業界也支持加強防疫,完全能理解禁宰政策;不過由於年節將至,為免雞隻塞車,之後也會調整週日不再休宰,產業界都能諒解,自行調整出貨程序。

99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