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布食品抽驗 熟筍二氧化硫超標134倍、竹笙整體不合格率72%,最高超標30倍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日公布醃漬蔬菜、蜜餞及脫水蔬果等三大類年節食品共計76件,其中12件品質檢驗不符規定,不合格率15.8%。其中防腐劑苯甲酸超標8件最多,其中一件碎瓜超標七倍。安居市場攤商抽驗1件熟筍,漂白劑二氧化硫驗出每公斤4.042克,超標近134倍最嚴重。另外一件黑橄欖驗出禁用的Amaranth (合成莧紅素)。

編輯年節產品金針及竹笙產品抽驗部分,共計抽驗56件,檢驗結果21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37.5%。其中45件金針產品,檢出13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28%),11件竹笙產品,檢出8件不符合規定,整體不合格率高達72%。其中一件竹笙產品超標30倍最嚴重。

醃漬蔬菜苯甲酸不合格率高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醃漬蔬菜等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等,其中碎瓜、蔴油瓜、梅乾菜等不合格率最高,共抽驗42件、不合格9件(佔21.4%),其中老台農醬園販售的源味碎瓜((生產者:源味農產品加工廠),苯甲酸每公斤4.41公克,超標七倍。濱江市場販售蔴油瓜苯甲酸超標兩倍,上游為南投縣甘瓏農產品加工廠,業者連續2年違規,已請南投縣衛生局加重處分。

另有一件鄉春食品黑橄欖,驗出規定外色素Amaranth(合成莧紅素),在許多東南亞國家准許使用,但我國為禁止使用於食品中。

金針、竹笙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嚴重,竹笙有一件超標30倍

在金針及竹笙產品抽驗部分,抽驗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情形,共抽驗56件,其中21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37.5%;其中45件金針產品,檢出13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28%),11件竹笙產品,檢出8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72%。

衛生局表示,13件不符規定的金針,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30 g/kg,超出標準7倍(標準:4.0g/kg以下),經查其來源來自「張O凱/花蓮縣玉里鎮高寮106號之3」,另有6件(佔46.1%)來源同為「陳O義/花蓮縣玉里鎮高寮7鄰169之5號」;8件不符規定的竹笙,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15 g/kg,超出標準30倍(標準:0.5g/kg以下),經查其來源來自「約捷有限公司/臺北市大同區天水路14號9樓之5」,該公司總計有6件竹笙不符規定(佔75%)。上述違規廠商,皆已列入衛生局重點稽查及輔導對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會引起腸胃道不適、噁心、腹痛等,過敏體質者易誘發蕁麻疹,若有氣喘又大量攝取,恐致呼吸困難致命。苯甲酸除刺激腸胃道外,還會造成肝功能受損。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4年脫水及醃漬蔬果、蜜餞食品抽驗品質不符規定名冊

1040126-104年年節食品抽驗結果名冊-第1波-不符合規定名冊

6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