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0128:新增38個確診案例南投也淪陷,鵝隻供應量剩三成

截至昨天下午六點,禽流感又增加35起異常通報案例,確認38個禽場感染H5亞型禽流感,其中南投出現第一例確診;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表示,這起案例位在屠宰場,來源是雲林東勢的土雞,是在25日禁宰前就通報,昨天檢驗出爐,目前已經追到源頭,仍在檢驗中。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這就是為什麼要休宰四天,休宰期間可以加強飼養人員、運輸車輛消毒;這是否代表病毒經由人為傳播?陳保基說,這次有許多高規格的禽場仍然感染禽流感,所以確實不能排除候鳥帶進來後,經由人員傳播。

撲殺補償費,中央出九成

昨天行政院跨部會討論,決定由中央出九成以上的撲殺補償費,由行政院主計處統籌調度。陳保基表示,熱區的五個縣市包括屏東、台南、嘉義、雲林、彰化,由中央支付95%補償經費,地方5%,非熱區則是中央90%,因為這次禽流感疫情屬於新進,農委會以往補償各項建設、活動、產銷失衡等,最高補償比例就是九成五。

行政院曾表示,希望過年前能讓所有農民拿到補償費,不過目前只有台南市呈報撲殺補償金額。陳保基說,地方政府會記錄家禽年齡、數量,評定補償價格,呈報評價後,中央才能發放補償金,不過地方政府目前仍忙著撲殺,依照韓國、日本經驗,至少要三個月才能處理好,但希望過年前至少補給農民六成,讓農民過個好年,最後精算再實際核銷補正,至於撲殺補償費需支出多少,農委會仍在計算。

鵝隻供應量剩三成

這次禽流感受創最深的是養鵝業,已有八成確診,最嚴重的區域是雲林,依照農委會去年9月估計,雲林共有407個養鵝場,在養數71萬5千多隻,目前確診260場,異常通報數已有284場、共93萬隻,比去年農委會調查的還要多。張淑賢解釋,因為鵝隻數量會變動,第三季數量比第四季少,雲林因為場數最多,所以仍陸續傳出疫情,但之後應該會趨緩。

農委會下令從25日中午開始禁宰,今天中午恢復正常,不過陳保基表示,鵝隻的供應量,已經降到以前屠宰數30%以下,未來會輔導復養,興建高效健康的家禽生產系統,加速重建產業。

3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