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數標示友善海洋的程度,鼓勵漁民消費者共同進步

分數取代紅黃綠燈,鼓勵漁民、消費者慢慢進步

由台灣民間單位參考國際規範,建立的本土「RFI 責任漁業指標」,指標都來自國際上現有資料,不過用分數計量則是全世界少見的機制。

徐承堉說,現有的MSC和其他機制,只有通過和不通過兩種差別,海鮮選購指南也只有紅黃綠三種,對生產者有點苛刻,「永續是每個人負起自己的責任,不斷進步,最後才能達到。」他舉例,漁民可能一開始只有4.2分,但下次進步到3.5分,再下次3.2分,海洋就往永續不斷邁進,因此才會用分數型式,採取「改善原則」,鼓勵更多生產者加入,「我們要讓所有人來念經,不是只有和尚。」

仔細觀察RFI的設計機制,可以發現幾乎沒有申請門檻,只要不是IUU(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就能參加。舉例來說,即使漁民採用底拖網捕撈瀕臨絕種的魚類,仍能申請RFI,只是分數可能是最不建議食用的5分。

分數計算不只鼓勵漁民,也給消費者努力目標。消費者在RFI網站建立帳號後,可紀錄每次購買水產的RFI分數,網站就能自動幫你累計、分析,假設這一個月的平均是3.5分,下次就能朝3分邁進。

徐承堉強調,永續漁業不是完全不能吃某些物種,而是依據現有的漁業資源結構適當取用,全球軟體和甲殼水產佔了60%,底棲和大型洄游和鯊只有5%,但人們取食的比例卻是36%,甲殼和軟體水產只有15%,永續即是在兼顧環境、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情況下,調整漁業利用結構。
2014111317232

未來將建立第三方認證機制

要吸引生產者加入指標,必定要有足夠誘因,RFI打算仿照MSC,除了協助認證,也幫忙推廣較友善生產的水產,例如和大賣場合作,推出RFI專賣櫃。

RFI才剛起步,不過徐承堉坦言,身兼發起人和業者,確實有點不恰當,但是RFI還在初期建制階段,等到成熟後,現有發起業者就會完全退出,移交公正第三方驗證,預計由漁經協會建立驗證機制,未來可能會再加進碳排放、經濟貢獻等指標,也會結合科學調查資料,以及業界實務,不斷更新現有資料。

此外,目前OHI也把漁業休閒、釣魚規範等納入評估,徐承堉希望,等海鮮的制度步上軌道後,將來也能建立游釣系統的RFI,例如和黑潮協會合作,制訂賞鯨、釣魚RFI,讓台灣的海洋更加永續。

2014111317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