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2015年一月台灣重要基改新聞選輯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繼去年12月18日發起台灣首度「2014十大基改新聞」票選活動後,今年持續關注台灣相關基改訊息,規劃於每月月初公布前一月的重要基改新聞,與關心此議題的公民夥伴一同分享。除特別推薦外,新聞事件順序均以刊登日期由近至遠排列。


新聞日期:2014/12/18至2015/1/31

【特別推薦】上下游新聞市集專題《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

上下游新聞市集所製作的《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專題報導,目前已訪問的彰化、新竹、宜蘭、台北、嘉義、台東、連江與南投等八位縣市首長,除了台東縣長黃健庭明白表示因財政考量不會浪漫推動非基改校園午餐之外,其餘七位均承諾要透過在地農業、地產地消或提高經費等策略來落實基改食物退出校園午餐政策。

金蘭食品宣布將旗下六支醬油品牌改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原料(2015/1/27)

金蘭食品宣布將旗下六支品牌改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醬油,由於食材成本增加,六支產品售價將調高7~10%。金蘭食品並預估2018年會將旗下一百多支使用到醬油的產品,全數改使用非基改黃豆,希望帶動台灣的釀造業者能改用非基改黃豆。

政院領軍 攻基改千億市場(2015/1/26)

行政院科技會報表示,目前已陸續推動「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之擬定,率先聚焦「基因作物種植、動物養殖」之貿易輸出,放寬有關限制,以鼓勵國內基改動、植物研究與生產,搶攻國際千億元市場。

《飼料管理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基改飼料納入源頭管理(2015/1/24)

立法院三讀通過《飼料管理法》修正案,明定飼料或飼料添加物不得用於製造、加工食品;違反者除最高罰300萬,其所得利益若超過法定罰鍰最高額,將面臨違法期間銷售金額最高10倍以下的罰鍰。農委會應彙整飼料、飼料添加物製造登記證、輸入登記證、基因改造飼料,建置公開飼料、飼料添加物來源與流向的追蹤系統資料庫。

農地免休耕 本土新品種非基改大豆 助升雜糧自給率(2015/1/23)

高雄農改場推出新品種大豆「高雄12號」,22日在美濃發表。作物改良課課長周國隆表示:「高雄12號又名『綠翡翠』,適合作為毛豆、大豆兩用,經農民栽培試種,不僅大豆產量較其他品種高50%,且品質優良,每莢有3粒仁的相當多,產量大、品質好,未來可望提升我國毛豆綠金產業的競爭力。

營養午餐 台北市家長:要用非基改、增有機蔬菜(2015/1/21)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營養午餐費調漲10元,台北市教育局下午邀集家長、學校、廠商討論彙整意見,家長團體傾向有條件同意漲價,並提出使用非基改食材、增加使用有機蔬菜、減用加工食品、建立生產履歷等四大條件。

北市創先例 散裝、基改食品須標產(2015/1/20)

台北市將於三月底前成立食安委員會,且已擬妥「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將在食安管理上納入標準作業程序,更創全國之先,要求販售散裝食品業者明確標示品名、原產地及「其他應標示事項」,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以豆漿店為例,豆漿來源的黃豆是否為基因改造食品?餐具耐熱度幾度?未來店家都有責公告。

2014台灣十大基改新聞結果出爐「候選人承諾校園午餐非基改」最受關注(2015/1/1)

由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發起,歷時二周的「2014台灣十大基改新聞票選」結果揭曉,「候選人簽署承諾基改食品退出校園」獲得逾八成以上的選票成為最受關注的新聞事件,其次為「民間遊行響應全球反孟山都」與「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入法規範」,分別擁有超過六成以上的支持率。

201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食管法修法    基改標示一條都不能少」居次(2014/12/3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由身處第一線的記者、議題觀察寫手、長期合作的譯者,加上編輯室共同推薦台灣、國際各20則環境新聞。邀請關心環境新聞公民一同投票選出國內外具代表性的環境新聞,並於12/31於網站公布台灣、國際前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其中「食管法修法複方查驗、基改標示一條都不能少」獲選為2014年第二重要的環境新聞。

食藥署轉彎 基改標示改2015年中實施(2014/12/24)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2/22公布「包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食品添加物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及「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應遵行事項」等三項法規,主要是依據自今年年初通過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第二十二條第三項、第二十四條第一項第九款、第二十四條第二項及第二十五條第二項針對基因改造食品原料的管制範疇,將自2016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