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嘉磷賽無所不在? 重症病童營養補充品中發現基改作物農藥汙染

文、圖 / 黃嘉琳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美國民間團體MAA (Moms Across America)正發起一項請願活動,敦促全球各醫院主管,正視重症住院病童的管灌營養補充品中內含農藥問題,並立刻更換為有機食材以維護病童的健康。

三成的病童營養補充液發現過高農藥殘留量

MAA
圖片翻攝自Moms Across America官網。

這個請願活動是根據MAA資助的一項研究計畫結果。該計畫委託專業檢測實驗室抽樣分析美國醫院小兒科開立給重症加護兒童營養補充液的內容成分,檢測結果發現美商亞培公司出品的「PediaSure Enteral Nutritional Drink(小安素營養即飲)」,在20個樣本中有6件(30%)顯示過高的農藥嘉磷賽殘留,殘留量超過75ppb。

在全美兒科加護病房中,經常將「小安素營養即飲」提供給無法吞嚥食物或重症孩童,當作部分補充或全部的營養來源。生產商亞培公司宣傳旗下PediaSure系列產品,是「專為1到13歲孩童提供完整均衡的營養來源」。

由於美國生產製造的「小安素營養即飲」中含有基改玉米提煉的果糖糖漿及基改黃豆,因此MAA報告推測,為種植基改玉米、黃豆或是採收前為了乾燥葉片而施灑的農藥年年春(主成分為嘉磷賽),是導致採收種子有過多嘉磷賽殘留的原因。

基改作物廣用的嘉磷賽 對環境與人體產生影響

嘉磷賽是全球最廣為使用的除草劑成分,其生產者跨國農企公司孟山都所研發的多種基改作物,即以對嘉磷賽有耐受性為其特色,因此田間種植基改玉米、黃豆等可大面積施灑除草劑,作物仍能正常生長。近年來,美國因田間「超級雜草」的出現,更使得用量暴增。

根據美國市調公司大觀研究(Grand View Research, Inc.)預測經濟趨勢,指出嘉磷賽的市場需求將從2013年的七十萬公噸成長到2020年的一百萬公噸,且將有高達八十五億美金的產值。其濫用所造成的農藥汙染日益嚴重,飲水、人類尿液、母乳等中均曾發現嘉磷賽殘留。

相關研究顯示嘉磷賽與某些疾病有顯著相關

根據歐洲學者針對嘉磷賽在動物身上的實驗顯示,只要0.1ppb即可造成雞隻的腸道細菌損傷;0.05ppb則對大鼠的肝腎和性荷爾蒙造成影響。

對照前述動物研究,在病童營養補充品採樣樣本中所發現的嘉磷賽殘留量高達75ppb以上,結果令人震驚。MAA發起人杭密克特指出,醫護機構中醫護人員深信這些營養補充飲品的安全性;而孩童及患者深信醫療機構照顧著自己的免疫系統與康復,「但事實上,醫療機構提供的是含有農藥成分、可能危及他們健康的產品。」她說。

越來越多學者研究均指向年年春/嘉磷賽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阿茲海默症、出生缺陷、乳癌等疾病有關。例如曾造訪台灣的麻省理工學院瑟妮芙教授便指出,嘉磷賽可能與美國自閉症病患逐年增加密切相關。

PediaSureSimilac
美國超市貨架上琳瑯滿目的嬰幼兒營養補充品,公民團體曾抨擊採用基改作物原料且未標示的產品,恐對孩童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主管機關應盡速徹查以維護國人健康

據了解,在台灣,「小安素營養即飲」亦為各大醫院營養室最常建議給管灌病童食用的產品,其官網上介紹產品營養素中,包括含有大豆蛋白成分的蛋白質以及玉米糖漿成分的醣類。而台灣亞培公司的營養諮詢則表示,台灣所使用的是美國原裝進口的產品。

若在台販售的該項產品確實由美國原裝進口,是否也同樣面臨嘉磷賽殘留的問題?呼籲廠商須立即提出說明,主管機關食藥署更應主動徹查,以維護病童健康與家長權益。

Pediasure_glyphosate_result_top

Pediasure_glyphosate_results_to_10

Pediasure_results_to_17

Pediasure_Glyphosate_results_to_20
MAA委託Microbe Inotech lab所做的20個樣本檢測結果報告,偵測極限在奶類產品為75ppb。

備註:本文部分內容刊載於2015年2 月9日蘋果日報《病童補充品的基改作物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