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雨水】話埤

羊年的過年晚,年初二已經到了節氣的《雨水》。只是春節期間沒什麼雨水,而從去年底一路過來的旱象,也已經使今年西部一期稻作的停灌休耕達4萬公頃。山上沒有測候站,打開過去福隆站的資料,94年~101年間,一月平均降水日數有22.6天、雨量409.6mm,二月有20.1天、雨量355.4mm,心裡忖度著今年這兩項參數,不知有沒有過去十年平均的一半。

2

加入和禾生產班維護水田生物棲地的田區,從第一年的2甲有餘,今年即將擴大到超過7甲。於是在前兩年陸續修復引水的穩定之後,早年的蓄水供水系統又再成話題。除了溪溝,山區傳統上也運用蓄水埤塘來貯存調節供水,就生物而言水域棲地更普遍,能利用的機會也增多;就水資源而言,雨水從天降到入海的停滯時間與流經路徑拉長了,單位時間貯留在地表被生命利用的水量也增加了。於是我們在埤塘中看到眼子菜的茂盛、斑龜的出沒,也發現埤巖的利用智慧。想像這些綠樹圍繞的埤塘在農忙時應也有清涼戲水的功能吧?沒想到答案竟是『嚴禁戲水』!

3

更靠近海岸的福隆及虎子山區,稜線谷線比內寮還錯綜複雜。自行復耕的水松叔耕作少數的谷津田,直接座落在溪谷線上緣的埤塘,除了蓄水,更大的作用在調節洪水襄助水土保持。即使沒有傳統的打石做成的埤巖,仍由同樣原理同樣操作的流通管栓來控制,鄰接下方低位田區處,還有清淤輸泥的放流管,前一次大清淤時,清出1.5公尺高堆滿1分地的淤泥,那年靠著這森林流出的肥力,收成驚人有近千斤穀,用了18個米籮的情景讓水松叔念念不忘,也見證自然裡藉著水流帶動循環的養分與生命力。

那麼今年的耕作準備好了嗎?

4

5

在十二月因雨水不夠而整個延後的翻田整地之後,冬天仍是田區外冷內熱的「循環肥料工廠」運作的時間,但二月農人已經進一步將田埂重新維護修補,也藉著蓄水控制野草生長的速度。整個田階的輪廓,就在春意逐漸展現時鑲著一圈抹茶拿鐵般的色澤,冬春交界就是個醞釀準備再出發的季節啊!

6今年,我們想稍稍放下大家已漸熟悉的論述,希望隨著節氣間的流轉,也紀錄這隨四季脈動的田野風土與自然。

———————————————————————————————————–

【雨水】2/19–【驚蟄】3/6:

《做什麼》:孵秧,整田,驅鳥,收桂竹材。

《站出去》:欲暖還寒,伸手出去摸到霧!

《最搶鏡》:田埂的通泉草,林緣的華八仙……

———————————————————————————————————–

7

8

1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