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減塑實踐的自言自語

有次看到無塑生活這樣的題目,引起我極大的興趣,並開始注意自己家裡的垃圾。自認為垃圾分類做得不錯,罐子便當盒都會清洗,久積也不會發臭,卻注意到塑膠的那一袋幾乎都是牛奶罐,假設一週一罐,一年下來也有五十罐,趕緊寫信給那家牧場,問他們有無考慮採用更環保的包裝,對方的回答沒有,目前只有貢獻回收基金。看來得考慮其他家廠商了,其他包裝的選擇總是有的,紙盒包裝呢?曾經看過一則文章說牛奶紙盒的材料並不是用蠟而是用了塑膠,半信半疑但是商品外觀只介紹了牛奶的成份,包裝材料一個字也沒寫,那玻璃瓶應該是最環保的吧,可是有網路文章說牛奶在燈光下營養會流失而且用玻璃瓶包裝的廠商只有…..一家,價格比其他廠牌貴出兩倍。總而言之,牛奶不是必需品,本來一週一罐,那現在減少為一個月一瓶好了,讓荷包的缺口不要一下開太大。

自己本身上菜市場都自備舊塑膠袋,盡量不再多拿新的塑膠袋,連肉類都用那種裝豆漿的大號不繡鋼桶裝,回到家後再慢慢分裝,裝菜的塑膠袋也都一再重複使用,髒了就清洗晾乾。不過,有一陣子去農學市場買菜就發現塑膠袋數量暴增,雖然有向賣菜的工讀生反應是否能夠減少包裝或是回收包裝,無奈工讀生反應過後還是使不上力,買了一陣子覺得雖然希望能幫助小農但是整體而言沒幫到環境,還是去菜市場直接跟認識的小農買菜才不會讓我家裡的塑膠袋多到讓我老公抱怨老婆變成拾荒老人。

不愛買衣服愛買菜的我,網購也是一個讓我抒發消費力的好地方。一心想要支持本土雜糧的我,對於各式各樣的雜糧豆子們總是覺得反正買回來跟飯一起煮總沒錯,可是為什麼都是塑膠包裝啊?我得到的回答是真空包裝才能存放的久,可是我幾乎一買到手就打開來煮然後將剩餘的豆子冷藏在冰箱,這樣是否為真空包裝有差嗎?還是可以部份的產品為一般非真空塑膠包裝而保存期限較短,另一部份可能成為庫存的再用真空包裝保存呢?我這樣想一定會讓商家大罵,同一種產品還要分兩種包裝,沒事找事做。

曾經請賣手工饅頭的大哥把饅頭裝在我自備的盒子及乾淨袋子裡,沒想到卻被質疑盒子跟袋子不乾淨,怕放進去到時影響包子饅頭的品質,硬是要用他自己的塑膠袋,有時我心裡想,工廠生產出來的塑膠袋也沒清洗過,你怎麼知道它是乾淨的呢?是否就像免洗筷一樣,看起來方便乾淨,但是你拿來吃飯夾菜卻也把不知名的化學成份一起吃下肚。

有時到麵包店裡去買吐司,看著店員幫別人結賬時將麵包一個個裝進透明的塑膠袋,心裡想著,為什麼不像甜甜圈一樣裝在紙盒裡,底下最多鋪上一層吸油紙,真的需要塑膠袋將一個個包裝起來嗎?也沒聽過人家向甜甜圈店反應說不衛生或不方便啊。

我想了很久,為什麼我們那麼依賴塑膠包裝,除了成本上的考量外,我個人覺得還有“透明”的這個要點,商家想要讓消費著購買前看到他們買的東西,不要讓買香菇變成買蘑菇,另外就是品質的傳達,讓顧客在店家挑選時一眼就可以看到該品質或是包裝裡面的內容,可是如果消費者信任出貨的店家,那麼店家是否可以考慮不要用透明的包裝而選擇用比較環保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商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