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食.風土:美濃潤惠有機農場的田園饗宴

年末時分,入冬的美濃充溢著水氣,濕漉、歲寒,偶爾滯留下沉重的雲層,就會飄下綿細水絲,雨露既濡。趁著南方冬日農作的採收季節,騎著金旺行經台28線,接著,轉入高93鄉道,映入眼簾的盡是兩旁廣闊的農田、羊腸的阡陌,還有一處處彷如伸手環抱的低矮、方正夥房,赭紅色的屋瓦、磚面更顯樸實。持續沿著流暢的道路前行,不自覺地便抵達位於美濃金瓜寮一帶的潤惠有機農場,也就是本次「高雄田園饗宴:玉米田間的日式私房菜」舉辦地點。

14
位於美濃金瓜寮一帶的「潤惠有機農場」(感謝Son-ching Tseng大哥提供)。
13
「潤惠有機農場」一隅(感謝Son-ching Tseng大哥提供)。

事實上,選定有機農場作為田園饗宴的空間場域,或許有其明顯用意,特別是近來台灣食品安全風波持續延燒,從加工、儲存到銷售的食品產業鏈結開始引起關注,過程中也逐漸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日常飲食的警覺心態。霎時間,強調有機、無毒的自然農作食材,受到高度重視。但是,如何進一步提升、培養飲食文化的消費意識,連結無毒農業、生態環境與風土文化的不同領域,捲動另一波開展飲食文化向度的潮勢,即是當前值得再思的重要課題。於是,趁著餐桌開動前的陽光燦爛午後,主辦單位便安排參與田園饗宴的「饗食客」徒步行走於泥土田埂,由潤惠有機農場的農夫大哥帶領認識農場環境,以及有機農作的栽植、生長與採收過程,分享從事有機農業的實踐經驗。

2
潤惠有機農場的德森大哥正在解說農場環境及栽植作物。

自2004年開始投入有機稻米的規模生產,到當前推廣在地食材與有機農業的自產自銷管道,潤惠有機農場持續搭建著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連結。當一行人隨著農場兩位大哥的腳步,行經一畦畦的玉米田、南瓜田與毛豆田時,農舍屋簷下還坐著另一位農夫啟尚哥正在向幾位民眾講授有機農業種植的經驗、技術。在毛豆田邊,大象哥半開玩笑地說都是田鼠吃剩後才來採收的,一行人好奇地走入田地裡的毛豆叢中,仔細端詳布滿茸毛的毛豆莢,直到大象哥解釋有機毛豆是可以直接生吃的,所有人才開始摘取、品嘗箇中的豆味。其中,最為興奮的是步行至一畦被翠綠草叢掩蓋的田地時,德森大哥解釋這塊土地原本是種植美濃冬季作物白玉蘿蔔,但由於堅持有機栽植,蘿蔔生長不如預期,邊解釋、邊從土中拔出一株小巧精緻的雪白蘿蔔。這時,大夥兒也逐步下田,尋找蘿蔔藏匿的身影,直到拔起的那一刻,每個人都放聲大叫、不亦樂乎,宛如尋回童趣那般。

3
在有機毛豆田中尋找豆莢身影。
4
興奮地親手拔起一株株美濃白玉蘿蔔。

在等候餐桌布置的同時,饗食客們也在主辦單位的規劃下,親手摘取散落於藤蔓之間的熟成南瓜,也歡欣地栽種下有機玉米的苗種,等待成熟結成鬚束後再相約一同採摘。在連日來冬雨過後的難得溫煦陽光下,臨暗時的天光顯得格外橘艷,三五男女隨意地坐在玉米田旁的餐桌位上「打嘴鼓」,竟然意外地牽連起彼此的生命連結,驚訝之餘,也關心這些年來彼此的發展近況,渲染得彩霞充滿土地人情的體溫。

5
細心地栽種下玉米苗株。
6
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指導的「高雄田園饗宴」主要視覺意象。
7
在暈黃陽光下的餐桌邊談笑風生。

燃起桌上的燭光,點開田間小徑的吊燈,這場玉米田間的日式私房饗宴正式展開。在那瑪夏沁脾淡雅的茶香中,首先端上餐桌的開胃前菜是林祺弘主廚準備的富有口感層次的創意壽司,點綴著橘紅色明太子的醋飯,仔細咀嚼,可以吃出啵啵的魚卵口感,還有一道搭配新鮮當季蔬果所拌勻的果香沙拉,鮮脆、多汁,置身於田地環繞的場域,別有一番風味。在田園饗宴籌辦人南雁的介紹下,緊接著端上餐桌的是手作粄條與涮涮鍋,是由軒味屋手工研發、製作的粄條,分別是以美濃冬日特產的澄蜜香番茄與鮮嫩的地瓜葉融合製成的橘、綠色系粄條,搭配爐火烹煮的日式涮涮鍋,在日光消逝的驟降戶外氣溫下,顯得格外溫暖。伴隨著涮涮鍋裊繞白煙,林主廚嘗試開發美濃當地特殊的食材野蓮,烹飪搭配為熟悉的日式茶碗蒸,在滑嫩的蒸蛋中增加不少鮮脆的口感。而深海炙燒茄子、毛豆炸旗魚,亦是運用美濃生產的蔬菜所開發出來的另類日式料理。值得特別一提的,就是美濃潤惠有機農場運用收成的有機米特別釀製而成的在地酒,在這股飄散著淡淡米香、溫潤酒氣下,這場玉米田間的日式饗宴縱使賓主盡歡,還是不得不談笑離席,相約再次相聚。或許,《詩經》所述的「既醉以酒,既飽以德」,正是這場田園饗宴最佳的註腳。

9
「高雄田園饗宴」的主要籌辦人員王南雁與羅景賢。
10
潤惠有機農場以美濃有機米製成的美濃米釀。
12
由美濃軒味屋手工研發、製作的限量蔬果粄條(澄蜜香番茄及地瓜葉)。
11
林祺弘主廚搭配而成的野蓮茶碗蒸。
8
參與田園饗宴的「饗食客」們向潤惠有機農場的德森大哥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