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開放美牛雜進口 主婦聯盟發起一人一意見 向國貿局說NO

經濟部近日將開放骨髓、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食道肌與牛油等六項美加牛雜碎進口,三月十九日前為意見徵求期。主婦聯盟基金會反對開放美加牛雜進口,認為此舉將增加狂牛症等食安風險,發起一人一意見活動,呼籲消費者向經濟部國貿局表達反對意見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經過「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會」討論,確認骨髓等六項牛雜不屬於內臟,也不是特定風險物質(SRM),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進口的品項。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楊淑媚認為,不能假設每隻牛都會得狂牛病,而且台灣對美加牛雜進口的檢驗非常嚴格,不過還是歡迎民眾表達意見。

經濟部擬開放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與牛油進口

今年二月十二日,經濟部國貿局發文「預告頭骨肉等6項牛雜進口應申請許可證」,規劃進口美國、加拿大的30月齡以下牛隻的食道肌、血管、頭骨肉、面頰肉、骨髓與牛油,認為這六項牛雜碎不屬於「內臟」,不在食管法限制範圍內。二月十八日此項公文刊登在行政院公報,意見徵求期三十天,到三月十九日前民眾可向國貿局表達意見。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認為,經濟部在農曆過年前打算開放美加六項牛雜進口,罔顧消費者對於美牛可能含有瘦肉精、感染狂牛症的疑慮,以骨髓等六項牛雜不是「內臟」為由準備開放進口,「是在玩文字遊戲強迫國人接受」。

10649765_1061395237209579_5646936341712154097_n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我國已經確認的17項牛雜,都不屬於內臟。 來源/經濟部國貿局

主婦聯盟:六項牛雜有食安疑慮 反對開放進口

賴曉芬強調,骨髓等六項牛雜碎靠近內臟,屬於軟組織,容易受到狂牛症病原體的感染,而且瘦肉精殘留濃度也會比一般肉品高,若開放進口,即使消費者不吃牛雜碎,仍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吃到這些產品。

賴曉芬說,去年日本學者研究指出罹患狂牛症的牛隻肌肉中含有狂牛症病原,其中包括牛隻的面頰肉,而這次經濟部打算開放的六項牛雜碎中就有面頰肉,她認為台灣應停止開放美牛雜碎進口的政策,重新評估開放牛雜對國民健康的風險。

主婦聯盟表示,在三月十九日前為意見徵求期,呼籲民眾以電話(02-23977364)、email(boft@trade.gov.tw)或傳真(02-23970522)等方式,向國貿局表達意見。賴曉芬說,國貿局應停止開放美牛雜碎進口政策,並召開公聽會,揭露更多相關資訊,回應國人的疑慮。

10411361_1051397671542669_6770318088924808566_n
賴曉芬說,去年日本學者研究指出罹患狂牛症的牛隻肌肉中含有狂牛症病原,其中包括牛隻的面頰肉,而這次經濟部打算開放的六項牛雜碎中就有面頰肉。

食藥署:專家會議結論 六項牛雜非內臟 依法可進口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說,依食安法規定,非內臟的牛雜進口都屬合法,去年八月二十六日「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家諮詢會」第3次會議中,也確認食道、血管、骨髓、頭骨肉、面頰肉、血液及牛脂為非內臟牛雜碎產品,也不是特定風險物質(SRM),屬於可以合法進口的品項,不過骨髓部分需要求進口國證明非頭骨來源的骨髓。

姜郁美強調,開放美加六項牛雜進口,是經濟部推動的政策,食藥署只是認定骨髓等六項牛雜不屬於內臟。

國貿局:歡迎民眾表達意見

在公部門明確的分工下,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楊淑媚說,目前國貿局正在收集開放美加牛雜進口的相關意見,歡迎民眾在三月十九日前表達意見。她強調不能假設每隻牛都會得狂牛病,台灣對美國牛隻進口限制在30月齡以下、非內臟部分,條件已比許多國家嚴苛,這次規劃開放進口的6項非內臟牛雜產品,也是經過跨部會及專家學者進行風險評估,確認食安無疑慮。

楊淑媚表示,國貿局網站有提供「非內臟之牛雜進口 Q&A」,可供民眾了解相關資訊,「民眾可了解情況後再表達意見」。

民眾表達意見方式:電話:02-23977364傳真:02-23970522 電子郵件:boft@trade.gov.tw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