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抽驗市售手提燈籠 3件塑化劑含量超標88倍至112倍不等

有鑑於元宵節將近,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驗市售15件「手提燈籠」進行檢測,結果發現有3件塑化劑含量是國家限量標準約88倍至112倍不等,其中更有1件進行墜落測試後,容易破裂產生小碎片。標檢局提醒家長選購及使用手提燈籠玩具商品時應選購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產品。

標檢局表示,本次主要根據CNS國家標準檢測手提燈籠玩具的「物理性」、「耐燃性」、「化學性」及「電驅動性」等品質項目。其中化學性的部分,主要檢測8種重金屬「鉛、鎘、汞、鉻、砷、硒、銻、鋇」含量及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DEP、DMP、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等。

結果新竹市東大路台灣文具王公司販售自中國進口的「塑膠合金玩具(燈籠)」軟塑膠電線的DEHP含量為11.28%;新北市中和區全國通玩具社販售的「水晶燈籠」軟塑膠電線的DBP含量為0.03%、DEHP含量為9.56%,總和高達9.59%;以及全國通玩具社販售的另款「中三角宮燈」軟塑膠電線DEHP含量高達8.84%,均超過「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要求。

除了化學性檢測,在物理性測試的部分,新北市中和區全國通玩具社販售的「水晶燈籠」進行墜落測試後,本體會破裂產生小碎片。

手提燈籠相片-1

標準檢驗局強調,兒童玩具商品的「塑化劑含量」是標檢局歷年來市場監督查核重點項目,尤其「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之機率等,因此家長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標檢局提醒家長選購及使用手提燈籠玩具商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手提燈籠商品。

二、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並應詳細閱讀商品適用年 齡、注意事項或使用方法、警語等標示內容,勿將非適用年齡玩具供幼童玩耍使用,以避免不必要之傷害。

三、購買時檢查手提燈籠之零件是否牢固及其小物件是否易鬆脫,以防兒童誤吞。

四、檢查手提燈籠本體有無銳邊,確保玩耍時不被割傷。

五、注意手提燈籠附件之提繩、電線不可過長,以免小朋友使用錯誤時發生繞頸危險。

六、注意電池驅動之手提燈籠其裝載電池部分有無正負極標示,並應避免混用不同廠牌、材質的電池,防止過熱發燙引發危險。

七、3歲以下的兒童在使用手提燈籠時,家長最好能陪同在旁看護,避免兒童放入口中。

八、教導孩童於玩耍手提燈籠玩具後養成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

編號14手提燈籠-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