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果蓮霧較甜卻乏人問津 截切水果盤找出路

蓮霧果農常因裂果問題而苦惱,熟成時採收的蓮霧最香甜,但外觀容易龜裂,不受消費者青睞,提早採收可減少裂果,賣相好,卻會影響口感與甜度。屏東南州的蓮霧果農蔡協良號召十多位農友,收集裂果蓮霧送到截切廠,切塊後與其他水果組成水果盤賣到超商,每天出貨六百多公斤,為裂果蓮霧找出路。

熟成期採收的裂果蓮霧 口感佳賣相差

10997612_1062036710478765_584213720356575774_n
屏東南州的蓮霧果農蔡協良號召十多位農友,收集裂果蓮霧送到截切廠

蔡協良分析消費者的購買習慣,一般家庭購買各式水果,而上班族為了便利,比較願意買切好的水果組合,因此他認為這是塊可開發的商機。另一方面,蓮霧農對裂果蓮霧一直很頭痛,雖然裂果不影響口感,卻影響消費者的觀感,無法外銷,國內銷售的價格也比一般蓮霧少了一、兩成,蔡協良也一直思考為裂果蓮霧找出路。

關於裂果蓮霧的品質,蔡協良說「裂果蓮霧比較好吃」,因為蓮霧無法像其他種類的水果一樣,採收後還能催熟,蓮霧要留在樹上等待熟成,但是熟成期的蓮霧外表卻容易有龜裂,往往讓消費者以為裂果蓮霧是次級品。

「為了避免裂果,農民有時會提早採收,但這是為了迎合消費市場才這樣做,如果有固定的通路願意等待熟成期的蓮霧,不在意裂果,那果農就可以讓蓮霧在樹上成長到果實最甜美、碩大的時候再摘下來賣。」蔡協良說。

蔡協良強調,他們的裂果蓮霧「是好吃的NG品,不是爛到不行的NG品」,並不是因為種植技術不佳導致裂果,而是因為天候、採收時間等原因造成的裂果,蓮霧外觀漂亮是因為提早採收,最有香味最好吃的則是熟成期的蓮霧,但表面免不了有些裂痕。

與截切廠合作 每天提供六百公斤裂果蓮霧

11027931_1062036933812076_7633471003502725993_n
蔡協良今年三十二歲,三年前返鄉與父親蔡順得共同種植家中三甲多的蓮霧園,他們家的蓮霧已取得吉園圃標章、產銷履歷等驗證。 提供/蔡協良

今年初,有截切廠跟蔡協良談合作,希望提供好吃的蓮霧,外觀並不是他們的首要要求,打算將蓮霧切塊後,搭配其他水果做成水果盒賣給超商。

而蔡協良與其他農友也一直在尋找裂果蓮霧的出路,雙方一拍即合,談妥每天供應六百公斤的裂果蓮霧,蔡協良與十多位農友一起做蓮霧分級,有裂痕的蓮霧收集起來賣給截切廠,品質好的蓮霧則外銷。

蔡協良今年三十二歲,三年前返鄉與父親蔡順得共同種植家中三甲多的蓮霧園,他們家的蓮霧已取得吉園圃標章、產銷履歷等驗證。

蔡順得的蓮霧栽培技術備受肯定,擔任南州果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曾帶領產銷班獲得2011年全國績優吉園圃產銷班,他採用自製的有機肥及草生栽培方式,也曾在2002年獲得神農獎、2007、2011年分別獲選為模範農民。

蔡協良與父親一同打拚,在父親豐厚的栽培技術基礎上,他積極尋求行銷的可能性,目前他們家的蓮霧有六成做外銷,賣到加拿大、俄羅斯、新加坡、香港、大陸等地,其餘四成為裂果,則交給截切廠。

蓮霧裂果比例最少兩成 截切是加工方式之一

專研蓮霧的高雄農改場果樹研究室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認為,蓮霧的裂果比例要看季節,最多可能整園都有裂果,最少也有二、三成裂果,就算栽培技術豐富的果農可能也會有兩成裂果。

「裂果蓮霧的口感不會比較差,不過如果有裂口,加上運輸過程沒有低溫保存,裂口容易發霉,的確會影響消費者的接受度。」陳思如說,NG蓮霧的銷售價格比較不好,而加工做果汁、果乾的範圍有限,賣到截切廠是常見的加工方式,不過生產者可能需要多加說明裂果蓮霧的情況,與消費者、買家建立共識,避免因認知有落差而產生誤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