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校園午餐非基改呢?北市教育局:將持續修正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年2月底公布「學校午餐供餐流程草案」選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簽署「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承諾書,但「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發現,這份SOP草案並未將基因改造食材納入北市校園午餐採購規範。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說,看完草案後,發現其中並未提到如何逐步減少基改食材的使用以及是否應有標示,目前已寄信到臺北市市政信箱反映,也公開信件內容,歡迎民眾複製後寄到市政信箱,希望台北市政府重視此議題,盡快將基改食材規範納入修正草案。

非基改黃豆進口成長五倍,顯示對安全黃豆需求增加

柯文哲之前接受上下游新聞市集專訪時曾提到,簽署「基改作物退出校園午餐」承諾書後,未來可以朝非基改方向前進),但因北市市政「百廢待舉」,他也坦承目前還沒有太多構想。

黃嘉琳肯定,柯文哲願意在公開場合簽署承諾書,表示北市府有在關注此議題,而且規範基改食物是現今趨勢,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去年11到12月,非基改大豆(黃豆)粉及細粒進口數量成長5倍,顯示台灣對非基改豆類需求明顯增加。希望北市教育局加緊腳步,回應市民需求。

但要讓非基改食物全面退出校園並非一蹴可幾。「當然要一步一步來,」黃嘉琳說,北市府在擬定草案時,可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6月即將分階段上路的包裝食品、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草案,逐步施行。

11040893_893606667357501_6612830402393872997_n
2014年的非基改大豆(黃豆)粉及細粒進口數量成長5倍(資料提供/校園午餐非基改)

建議配合食藥署基改食品包裝草案,分階段實施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已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forpeople?fref=ts)發文,將增加「在地」和「非基改」食材比例列入施政範圍,並強調地產地銷。黃嘉琳說:「其實是可以做到的,」雖然台北市因較少生產食材,難做到地產地銷,不過還是可以跟鄰近的農業單位合作,採購時多使用本地食材。

她也建議,未來業者使用基改或非基改食品應有明確標示,這些都應包含在草案細則裡。加上去年「臺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已上線,未來可考慮發展成一套完整的營養午餐追溯系統,落實菜單透明化,「這麼做完全不用花一毛錢,」也讓校園營養師、團膳業者和學生家長更了解午餐食材來源。

基改作物是否全面退出校園,待校方與家長協商

10428082_10205737890350480_3102106205532201111_n
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願意往非基改方向前進,但目前還沒有明確想法(攝影/汪文豪)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任秘書兼發言人陳順和回應,按照目前食藥署的規範,現今使用的黃豆、玉米等基改作物都是合格、可販售的,美國也沒有特別禁止基改食品,現階段還未強制要求業者在登錄時註明是否使用基改食品,中央與地方必須先統一規範才能施行。

「但我們仍鼓勵校園用非基改食品,」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體衛科科長許裕陞說,台北市已有65%的學校使用非基改食材,未來希望更多學校加入。

目前政府還無法要求各學校營養午餐禁止使用基改食品。陳順和解釋,因涉及非基改食材的價格較高,若要調高營養午餐費用,同時規範某些品項不能使用基改食材等,還有賴各學校午餐供應委員會的校方人員和家長協商,達成共識才能執行,「可以訂,但不能訂得讓大家都吃不起。」

許裕陞補充,未來業者如果使用基改食品,會要求必須有明確標示,讓消費者知情,這份SOP草案初步推出,歡迎民眾陸續提供意見,北市府教育局研商後會再做滾動式修正。

「校園午餐搞非基」寄給市長的的一封信,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