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紅麴天然上色 花蓮媽媽搓安心湯圓

今天是元宵節,但食安事件頻傳,許多消費者擔心吃到過量防腐劑和色素,好山好水的花蓮近年積極提倡在地食材,不僅用當地好米做湯圓,還有客家媳婦種無農藥的艾草,做出好看又好吃的綠色湯圓;富里鄉竹田村的稻田學苑,也自己種起南瓜當天然色素,讓消費者動手搓湯圓,體會天然食物的製程和美味。

為湯圓上色,客家媳婦自己種艾草

15889_1026639954030249_8143851587479453293_n
圖片提供/花東粽穀

張美慧10幾年前嫁進花蓮鳳林當客家媳婦,跟著廚藝精湛的婆婆學做傳統客家粽、艾粄、發糕等,她笑說婆婆就像「米的魔術師」,一種米可以變化出各式各樣的新造型;耳濡目染之下,她對客家文化越來越有興趣,和小嬸及婆婆,用花蓮富里米手工製作客家美食,2012年上網銷售,取名「花東粽穀」,諧音俏皮有趣。

去年他們首度推出艾草、紅麴湯圓,為了確保原料衛生安全,三個客家媳婦在自家種艾草,全程不用農藥化肥,製作帶有淡淡清香的艾草湯圓。

此外,市面上的紅湯圓通常使用食用色素,花東粽穀用紅麴染色,台灣紅麴有9成從中國、越南進口,保存不好容易感染黃麴毒素,因此他們堅持使用花蓮紅麴,雖然湯圓單價因此高了兩、三倍,仍被搶購一空。

張美慧說,現代人的味蕾被工業化食物破壞,新鮮食材本就很好吃,加了防腐劑、色素反而吃不出原味,花蓮是台灣少數沒有工業汙染的縣市,孕育出乾淨又好吃的花蓮米,既然本地有這麼棒的食材,就該好好使用。

由於婆婆堅持用古法做湯圓,他們不買磨好的糯米粉,早上5、6點就起床磨米、脫水,每顆湯圓都是全手工搓揉,獨一無二,口感比一般用澱粉、添加物製作的湯圓更軟,卻沒有橡皮筋般過韌的彈性,許多消費者一吃上癮,過年期間他們沒放假,號召親戚一起搓湯圓、趕訂單。

10298946_1026639874030257_9120509572623688011_n
張美慧(右1)和小嬸(右2)及婆婆(右3),創立具有在地風味的客家米食產品(圖片提供/花東粽穀)

手工湯圓體驗,食材新鮮看得見

114
圖片提供/竹田稻田學苑

同樣是花蓮客家庄,富里鄉的竹田村三年前接受花蓮農改場和農會輔導,發展特色觀光,村民成立「竹田稻田學苑」,推出在地米食、手工湯圓體驗活動,為了與眾不同,村民集思廣益,嘗試用在地蔬果染色,試過火龍果、南瓜、艾草等,最後推出南瓜、艾草和原味湯圓體驗行程,沾上自種的花生做成的花生粉,好吃又安心。

稻田學苑副校長劉貴華說,蔬果的含水量和特性不同,有的顏色上不去,南瓜和艾草的顏色比較合適,雖然沒有特別要求有機栽培,但艾草種在山上,不太需要噴藥,南瓜也沒太多農藥,消費者可以安心品嚐。

有趣的是,稻田學苑的客家湯圓體型比一般包餡湯圓還要大兩倍,劉貴華解釋,以前農事忙,人手不夠,煮大顆一點比較方便快速,漸漸演變成這種形式,希望藉由搓湯園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

115
圖片提供/竹田稻田學苑

營養師建議善用天然蔬果自己DIY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秀娟表示,蔬果的天然色素主要成分為「植物性化學物質」,例如葉黃素、玉米黃素、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等,具抗氧化作用, 可消除自由基,增強免疫力預防慢性疾病,許多研究指出,每日攝取不同種類的蔬果,可以減少食道癌、鼻咽癌、喉癌、胃癌等癌症的發生率。人體無法製造植物性化學物質,必需從食物獲得,蔬果便是很好的來源。

聯合醫院也建議民眾,如果要吃色彩繽紛的湯圓,可以運用天然蔬果上色,例如把地瓜蒸熟,混入煮熟的糯米糰,混合搓揉,成球狀,就是漂亮又健康的地瓜湯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