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嚴重 石門水庫僅能撐32天 新北、桃園局部一週停水兩天

台灣面臨十年大旱,石門水庫只能再撐32天,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下午宣佈,石門水庫板新供水區,提前在4月1日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每周供水5天,停水2天,估計影響102萬戶。

板新供水區包括新北市板橋、新莊、泰山、五股、蘆洲、八里、三峽、鶯歌、土城、樹林等區全部,及三重、中和、桃園縣龜山、八德等鄉鎮市部份地區。

經濟部原本評估5月底才開始第三階段限水,但水情比之前想像的更不樂觀,去年到今年3月降雨量創67年新低,石門水庫僅剩32天供水量,且連梅雨季都不樂觀,中央氣象局評估要做好「空梅」的最壞打算,下午經濟部和各縣市政府召開視訊會議後,確定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再不降雨,4月11日後桃園農用水恐再限縮

若水情再不改善,石門水庫農用水也可能進一步限縮。石門水庫供應桃園水利會和石門水利會,目前桃園水利會灌區已全面停灌,經濟部今天在會議表示,4月11日將再召開會議,若水情不佳,不排除進一步限制石門水利會用水。目前全台一期農作已經停灌4.4萬公頃。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表示,未被停灌的桃園地區,預估有2953公頃種稻,月底會全面插完秧苗,未來若水情不佳,可能採取供十天停五天或供八天停八天等措施,用掌水工控制水量,「不會全面停灌。」

他強調,經濟部說的只是最壞打算,之後還要評估梅雨水量,北部應會再下雨,稻作影響不致太大,若真的因供水不足導致減產,過去也有相關的補償措施。

桃園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提高到10%

另外,下週一開始,新北板新、林口,以及桃園、苗栗的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將從7.5%提升到10%;已實施二接限水的地區,如台南、高雄、新竹縣市、台中、彰化(北部),工業用水大戶減供量將從5%提升至7.5%。

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署長楊偉甫今早表示,石門水庫供水區比原先預期還要嚴峻,但要全面提高水費仍有困難,目前除了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另研擬「旱季水價」,制定相關公式,提高枯水期的水價,對象是所有用戶,但若業者已被徵收耗水費,不會再重複提高價格,未來將有一套公式計算,考量公平性和公益性。

楊偉甫說,耗水費方案目前較明確,短期內將送交行政院,再送到立法院請求支持和通過,旱季水價則還在研議,未來旱季夜間減壓也會成常態

楊偉甫也提出工業部門回收水目標,現有工業區回收水比例大約在69.4%,科學園區85%,未來希望工業區提升到75%。

此外,台北自來水公司漏水率達16.7%,台灣自來水公司18.04%,已投入796億元經費,預計十年後台灣自來水公司漏水率降到15%以下,台北自來水公司則自籌經費,預計漏水率降低到10%。

200610121317300912

板新供水轄區(圖片來源:自來水公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