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加工廠才能申請鮮乳標章 農委會:自產自銷需做好品管

「牛頭標」鮮乳標章向來是許多民眾選購鮮乳時的重要指標,但鮮乳標章代表什麼意義,甚至有些鮮乳有貼、有些沒貼、是否具有公信力等,消費者常「霧煞煞」。

鮮乳標章由農委會背書,為保障「國產的鮮乳」

34

鮮乳標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核發,僅此一家,別無分號,推行30多年具有公信力,「目的是為了保障乳源一定是國產生乳製成的鮮乳,」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陳明汝說。

至於為什麼會有鮮乳標章,要從民國1986年說起。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王忠恕說,早期國外的奶粉便宜,加上夏季熱銷、冬季有剩餘乳,有些業者會拿奶粉沖泡混充,也就是常聽到的「還原乳」,導致本地酪農生產的生乳乏人問津。

農委會為了解決此問題,並促使廠商確實用國產生乳製造鮮乳,於是依據乳品工廠每月向酪農收購的合格生乳量及產製的鮮乳量,核發等量的鮮乳標章。不僅保障酪農的生乳能被合理收購,也確保消費者喝到的是國產的鮮乳,而且只有國產鮮乳才有鮮乳標章,進口、保久乳或調味乳等乳飲品則沒有,以此區隔。

不過從鮮乳標章只能單純辨別乳源是「國產的鮮乳」,並無法看出品質或其他意義。陳明汝說,品質好壞要看「CAS標章(台灣優良農產品)」,之後農委會將和業者討論是否將CAS和鮮乳標章合在一起,讓消費者一看就能知道品質以及是否為國產的鮮乳。

王忠恕補充,以往鮮乳標章著重在「量」的管理,現今農委會也相當注重「品質」,每年會定期抽檢市售鮮乳,並稽核加工廠,所以擁有鮮乳標章的加工廠其實經農委會嚴格把關。

有「乳品加工廠」才能申請鮮乳標章,小農無加工廠難申請

去年食安事件連環爆,加上頂新黑心油事件波及味全鮮乳,不少消費者選擇向小農購買。

然而,根據目前的「鮮乳標章核發使用要點」,只有向酪農收購生乳後加工成鮮乳的乳品工廠才能申請鮮乳標章,也就是說,有些想自產自銷的小農即使擁有乳源,但若沒有加工廠,就無法申請鮮乳標章。

「對小農來說,拿不到鮮乳標章當然很困擾,因為消費者會擔心乳源從哪來,」不過,陳明汝認為問題可以解決,原則上小農一定要委託合法的加工廠代工,並簽契約保障對方會收購。

王忠恕也強調:「農委會不會刻意刁難和打壓酪農,如果想要拿到標章,就必須照規矩(有乳品工廠)申請。」

目前鮮乳標章的覆蓋率高達97%,其他沒有拿到標章可能包含多種原因,像是未申請、沒有加工廠、委託曾違規的加工廠代工而被註銷等。王忠恕說,如果是走不正規管道的小農,政府就無法輔導和幫忙背書。

自產自銷、無鮮乳標章不表示品質差,重點是要合法、有品管

10455335_279042875632407_2182457715630492468_n
老爹鮮乳雖然沒有鮮乳標章,但有自行送驗報告資料,顯示蛋白質含量,台灣平均2.9至3.2,該品牌為3.4,向消費者說明品質

不過,自產自銷或沒有鮮乳標章並非表示產品不好。王忠恕舉高大牧場四方鮮乳牧場為例,兩家牧場雖然自產自銷,但都擁有加工廠、注重品管,高大牧場甚至擁有產銷履歷標章,屬業界模範。

另外,有些酪農雖然沒有鮮乳標章,產品仍獲消費者信賴。例如嘉義縣永榮牧場出產的「老爹鮮乳」,牧場飼養200頭牛,每日產乳一公噸,即使沒有鮮乳標章,鮮乳仍供不應求,農委會合作社、成大、政大等都經常向他下單。

永榮牧場主人曹榮旭解釋:「因為我們是自營牧場,沒有收購外面的生乳當原料,依目前的鮮乳管理規則,不需要貼鮮乳標章。」

曹榮旭認為,只要生產者從源頭把關,並委託合法的加工廠代工,就算沒有鮮乳標章,一樣對得起消費者,產品也經得起檢驗。「老爹鮮乳」每一批原料生產前都會分析成分,將樣品送到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檢驗,也歡迎民眾或衛生單位拿他們的產品送檢。

消費者在選購時,除了看鮮乳標章以外,還可以考量其他面向。四方鮮乳總經理特助蔡佐鴻說,四方鮮乳牧場和其他大廠都有參與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加工食品追溯網(http://tfts-old.firdi.org.tw/),將每批產品的資料公開上線,民眾可看到來源與品質;陳明汝也說,CAS標章、生產履歷標章等也都是選購牛奶時可參考的指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