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兒童塑膠鞋,塑化劑超標250倍

標檢局今天公佈兒童塑膠鞋塑化劑檢測結果,15件產品中有2件不合格,塑化劑含量分別高達25.63%及14.6%,遠超過國家標準250倍和140倍,皆來自中國,標檢局已要求全數下架回收,另有7件標示不合格。

標檢局這次共檢測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DMP、DEP、DBP、BBP、DEHP、DNOP、DINP、DIDP,8種重金屬鉛、鎘、汞、鉻、砷、硒、銻、鋇,以及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除了塑化劑,其餘檢測全全部合格。

標檢局規定塑膠鞋8種塑化劑總含量不得超過0.1%,這次檢測的17件產品,13件來自台灣,全數合格,4件來自中國的鞋子就有2件不合規定,其中一家不合格業者的兒童拖鞋竟高達25.63%,吊牌標示廠商為鑫翼國際有限公司,進口商鞋榮有限公司;另一個不合格產品則是「拖鞋CO28」,商品標示廠商為億昇利實業有限公司。

標準檢驗局強調,「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之機率等。

不過兒童塑膠鞋並非標檢局公告「應施檢驗品目」,這次不合格的商品,只能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要求銷售者下架、進口商回收改善,不能直接開罰。

標檢局第二組第二科科長饒玉珍說,若廠商限期內不改善,可罰6萬到150萬,可連續開罰;標檢局自2011年起開始檢驗兒童塑膠鞋中的塑化劑,每年都檢出,已研擬納入強制檢驗項目,之後標檢局可按照《商品檢驗法》規定,在運輸、上架前就完成檢驗,目前用《消保法》只能在市場上抽驗。

除了塑化劑超標,另有7件產品標示不符,未標清中文產地、製造商等,標檢局建議民眾,選購有明確中文標示的產品,將來可追到來源,另外也要注意鞋面、鞋底及其他黏合部分須貼緊良好,無剝離突起;塑膠表面及橡膠表面應無發黏及沾污膠水;發泡鞋底的外底,應無顯著氣泡不均勻的現象;整體外觀包括鞋面、鞋身及鞋底,不得有明顯斑點、污垢、發霉現象,及有害人體雜質存在。

消費者如欲獲得鞋類商品安全相關資訊,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78
塑化劑超標兩款兒童鞋(資料來源/標檢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