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產品輸台 三業者喊冤 食藥署:業者應舉證釐清

禁止進口的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疑似流入台灣,今天又新增11個品項,截至中午12點,共有292項產品,新增項目包括知名的森永牛奶糖、水果軟糖等,不過三個販售業者發出聲明喊冤,中文標示和日本原文相同,但衛福部卻以工廠內部代碼作為依據,且各區檢測標準不一,業者並沒有欺騙消費者。(0326新更正的全產品名單請點選這裡)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對此表示,一切都依法行事,業者若有疑問,可以提出舉證說明,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司法單位會釐清責任歸屬。

衛福部:疑似禁輸產品週五前全面下架

福島核災過後,台灣禁止進口福島及周邊四縣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的食品,卻發現有業者疑似標示不實,輸入五縣產品,今天新增「台灣麒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倉儲)」KIRIN午後紅茶-原味紅茶、原味奶茶、檸檬紅茶等,以及「響鶴企業有限公司(五股倉儲)」的森永甘酒牛奶糖、三色水果軟糖等。

不過由「太冠國際」進口的bourbon株式會社愛麗絲北海道牛奶夾心酥,以及不二家千層派,追查後證實並非來自禁輸五縣,從名單中刪除;龜甲萬四款醬油,雖然追查發現來自兵庫縣,但廠商「製造所固有代碼」皆標示來自千葉縣,因此仍列為疑似產品。

姜郁美表示,已檢測其中193項產品的輻射值,皆未檢出,其餘的仍在檢驗,不過在名單中的產品必須在這週五晚上12點前全面下架。

業者喊冤,一切皆照法規

1527070_1039783362715908_3184196150651036013_n
食藥署長姜郁美說明日本食品輸入代碼(攝影/林慧貞)

遭點名的三個進口業者上煬、太冠、勵拓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發佈聲明,商品上的中文標籤都是按照日本商品上的標示,翻譯為中文,並沒有標示不實欺騙消費者,媒體報導竄改標籤已嚴重損害商譽。

聲明指出,過往政府認定商品產地,是以外包裝上所示地址為依據,但這次政府查緝標準是以國外部落客所提供網站上的代碼作為依據,並非日本官方提供的資料,「政府本次以此非官方網站資料作為認定商品製造地之標準,我們認為有待商榷。」

對此,姜郁美表示,一切依法行政,業者有疑問可自己提出舉證說明,日本官方有製造所固有代碼,上官網即可查閱,也允許廠商如此記錄,這次所查到的產品確實都標示為五縣。

他解釋,製造所代碼通常標在有效日期或工廠旁,可能是一個或一串英文字母,例如T或SBTS,就算包裝上標示來自東京都,但仍要進去看工廠代碼才能確定製造廠商。
姜郁美說,這次發現疑似禁輸產品,便是工作人員察覺有些商品條碼一樣,但英文字串卻不同,到處去問,才發現可能來自禁輸五縣,因此擴大追查。

但是問題到底出在進口商、出口商還是報關行,姜郁美表示,依照法規,進口產品在入關前就要貼好標示,目前責任歸屬尚待釐清,交由司法單位調查;至於龜甲萬醬油為何來自允許進口區,卻標示為五縣製造,姜郁美說,食藥署也不清楚。(食藥署說明日本產品編碼四步驟,請見文末)

目前無開放五縣產品的打算

今早衛福部坦言,日本曾表達希望台灣進口福島等五縣產品,不過姜郁美說,各國產品想進入其他國家,都會提出諮商要求或信件,食藥署必須做相關的行政處理,但「目前沒有開放進口的打算。」

今天立法院通過臨時決議,要求日本進口食品必須附官方產地及輻射檢測證明,兩周內實施;姜郁美說,一切依照立法院決定。在場記者追問,是否表示兩週後就要實施,姜仍回應按照立法院決定。

食藥署也澄清,外界誤解日本暫停受理報驗五縣市產品進入國內,是由衛生局查獲,但實際上是由食藥署發現,協請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及相關衛生局主動出擊聯合稽查,並非外界所傳。

姜郁美透露,先前曾要求進口商出示製造工廠資料,但進口商無法提供, 若進口商報驗不實,故意填寫錯誤來源,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300萬元。

三家被點名廠商下午開記者會時另外提出退貨機制,聲明指出,已統一訂定退貨機制,成立專款專戶基金,消費者在2011年三月後購入之商品,持原發票或商品,至原購買通路進行退款退貨即可。

17
圖/食藥署
12
圖/食藥署
13
圖/食藥署
14
圖/食藥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