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產品輸台 衛福部遭質疑把關不力 邊境查驗主管降職

日本福島等五縣核災區食品疑似標示不實進入台灣,今天再新增15品項,減少2項,總計共299項疑似產品,牽涉14家廠商;外界質疑食藥署沒有好好把關,食藥署署長姜郁美及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已自請處分,負責基隆港邊境查驗業務的黃姓科長,則因沒有立即上報,已調離主管職,降為技正,另有兩名辦事員、助理研究員因積極處理而敘獎。

邊境查驗一主管被降職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昨天在行政院會報中要求衛福部檢討這次食安事件,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今早轉述部長蔣丙煌訊息,這次食安事件衛福部同仁十分辛苦,已在第一時間檢討,有獎有懲,北區區管中心負責基隆港邊境查驗的黃姓科長,沒有在當天通報,僅按一般程序處理,不夠積極,已經發佈人事命令,從主管職降為技正。

但何謂「不夠積極?」時間差是多少?王哲超說內部要再調查。

北區區管中心曾姓辦事員,以及柯姓助理研究員,則因第一線執行時機警主動,發現違規進口食品,食藥署一周內會召開人事考績委員會進行審議提報敘獎。

署長姜郁美和北區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雖未直接遭點名,但都已自請處分,食藥署也將召開人事考績委員會進行審議,報請衛福部核備,最後結果由衛福部決定。

有記者詢問姜郁美,食藥署是否如外界所言有隱匿?對外界評論有無感到委屈?他沒有正面回答,只說同仁都很努力,查緝時會有各種情況,內部已在檢討,但必須讓消費者有正確、即時、完整透明的資訊,必須確認後才能發佈。

裕毛屋疑似進口福島等五縣產品

台灣自福島核災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縣產品,昨日基隆市衛生局查核「阜助實業有限公司」,發現8項產品製造地來自禁輸五縣,6項產品待釐清。

彰化縣衛生局昨天接到衛福部通報,專門進口日系食品的台中知名公司「裕毛屋」,疑似進口五縣產品,衛福部中區區管中心漏夜清查後,發現14項疑似禁輸產品,包括@山葵飯友、小月光餅、壽喜燒醬、森永三色水果軟糖、火鍋芝麻沾醬、平袋鮭魚茶漬、特濃8.2牛奶袋糖、迷你KitKat巧克力餅乾、Mizkan味醂風味調味料、SUNTORY伊右衛門奢侈冰茶、ASAHI十六茶、卡士達醬粉、DAISHO壽喜燒醬、海綿蛋糕調理粉。

彰化衛生局表示,已請業者預防性下架,後續商品持續比對中,並通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後續稽查。

食藥署澄清,已調派邊境人力,沒有不足

針對外界質疑邊境查驗人力僅45人,無法有效把關,姜郁美說,食藥署會依據當天通報的貨品數量,分派人力支援邊境,並無媒體報導的人力不足情形。

附件-疑似自日本禁止輸入五縣之品項清單104032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