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未來日本輸台產品需詳填製造廠代碼

日本核災區五縣食品疑似標示不實流入台灣,食藥署邊境人員機警察覺,有些產品批號一樣,日文的「製造所固有代碼」卻不同,懷疑業者改標,才追出這些食品可能來自禁輸五縣,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19日發現漏洞後,即要求所有業者輸入日本食品,除填寫製造廠,後面都要加上「製造所固有記號」代碼,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許多日本食品包裝除了有製造廠,還會在有效日期旁或製造商附近,印上英文和數字,即是「製造所固有記號」代碼,業者可上廠商的網頁,查詢從哪裡生產,例如日清食品上標示「A」,即來自茨城縣。

以往日本食品輸入台灣,衛福部只看中日文標示是否一致,這起事件後,所有輸入日本食品的廠商報關時,必須在製造工廠後面,加填「製造所固有記號」。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說,先前輸入美牛也有限定工廠,業者進口時要填代碼,先前有些日本食品只標示總工廠,例如東京都,沒有標到分廠,現在必須詳填製造廠,以便查核。

雖然「製造所固有記號」在日本僅是自願性標示,但由於所有輸入台灣的食品都必須符合衛福部法規,因此沒有「製造所固有記號」代碼的食品,都無法進入國門。

不過「製造所固有記號」代碼在日本並沒有一致的對應廠商,必須到廠商個別網站查詢,未來食藥署怎麼判斷真偽?姜郁美說,業者有舉證責任,必須提供代碼和對應資料,食藥署再去查,相關資料食藥署也會不斷更新。

新北地檢署質疑放水,食藥署:沒這回事

昨天新北地檢署搜索新北市、台北市11家公司,發現有些業者報關時未填產地卻可輸入,質疑衛福部放水,但姜郁美澄清「沒這回事」,按照風險管理原則,邊境抽驗可分三個層次,一般抽批、加強抽批、逐批檢驗,一般食品適用一般抽批(抽驗批次),比例大約2%~5%,去年到昨天,台灣約有76萬批一般食品報關,抽驗7萬3千批,比例約10%,未抽中的69萬批,也會在上市後稽查,今天下午會向檢方說明邊境查驗流程。

今天食藥署尚未更新疑似禁輸五縣產品,目前仍維持在327項。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