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日本全產品需附產地與輻射檢驗證明,核災五縣市產品是否解禁?研議中

日本禁輸台五縣市產品「改標」後入台持續延燒,外界質疑政府「擬開放」日本五縣市產品輸台,今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說,確實日本有來要求我方提出科學證據,但目前還在研議中;對於立委建議不應要求全日本地區都提供產地與輻射檢驗證明,否則恐形成貿易障礙,蔣丙煌表示,會持續加強與國人風險溝通。

蔣丙煌與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姜郁美今赴立法院,針對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改標入境進行專案報告。

綠委趙天麟:要求日本全產品均需附產地與輻射檢驗報告 恐成貿易障礙

我國目前預告草案是要求「全日本」都附產地證明和輻射檢驗證明,但五縣因位於核災區及附近,所以福島核災後,五縣食品不得進口。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說,既然許多國家都解除日本食品輸入的輻射管制,例如加拿大、紐西蘭等13個國家;而歐盟跟美國只要拿到產地跟輻射證明就可以進口,只要檢驗合格,即使是核災區五縣市產品也可以輸入。但台灣預告的草案卻要求日本各地都要附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但核災五縣市產品仍然不能進口,「全日本都放進去,日本怎麼可能會答應?」

趙天麟建議,可以比照歐美做法,但應優先鎖定高風險區域,捨棄其他區域,不良的商人仍會存在,不要因為恐慌就設定貿易障礙,破壞彼此邦誼。

對此,蔣丙煌回應,日本一直希望台灣拿出科學根據並要求開放,而且這次事件的許多產品在日本跟國外都有流通,但因為本就禁止輸入,非法輸入就必須依法定處理,「會以國人食品安全為最優先考量,未來最大的考量是安全,其次是風險溝通,國人有疑慮就不能放鬆。」

食藥署:檢附產地、輻射證明照程序走,解禁五縣市產品輸入還在研議中

之前立法院曾通過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的臨時提案,要求只要是日本輸台的食品,都必須檢附產地和輻射檢驗證明,預計兩週公告,姜郁美承諾會如期公告,但該草案是包含日本所有地區,而非僅針五縣市,是否會造成貿易障礙?姜郁美說:「會再檢討。」

姜郁美說,檢附產地和輻射檢驗證明以及是否解禁五縣市食品輸入是兩件不同的事,目前檢附產地和檢驗輻射證明會照臨時提案程序走,這兩週內公告;至於是否解禁五縣市產品輸如則在研議中。

另外,外界質疑原能會的檢驗標準過於寬鬆,原能會表示,福島核災後,四年多共檢驗4萬4千多件產品,都符合標準,其中200件雖然有檢出,但並未超標,台灣與聯合國用的是同一標準,並沒有過於寬鬆的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