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界出現「非典型詐騙」案 台灣社企「友善大地有機聯盟」遭詐騙未遂上千萬元

兩岸交流頻繁,打著協助台灣優質農產品銷往中國的新聞經常可見報端,台灣許多農產經營者常遭遇自稱與中國官方或國營企業關係良好的掮客,宣稱只要給「斡旋費」,即可代為牽線,將農產品賣到中國。通常「斡旋費」給後,音訊沓無,最慘的是貨主一旦依約將貨品寄往中國,貨款也沒拿到,賠了夫人又折兵。

這種「假買辦、真詐財」的典型農業貿易詐騙案常可聽聞,但近年卻出現一種「非典型詐騙」,有掮客在兩岸三地以外的國家設立公司,宣稱要採購台灣優質農產品銷往中國,並利用台灣農業專家掛保證,煞有其事地訂定採購合約,取得台方農業經營者信任。

結果台方依約備貨,對方卻遲遲不履約交付貨款,還以中國海關檢疫或商品檢驗阻饒等理由,要求台方業者再支付斡旋費解決問題。台方業者不但未得到預期收入,還因為預支資金備貨淪為呆帳,蒙受損失。

與傳統典型的農貿詐騙案不同,這種非典型農貿詐騙案的特點在於這些掮客不只外觀看上去與正常的貿易商無異,連公司身分與簽訂的規範合約都可以通過徵信,再加上又有知名的農業專家背書或是當代表對話,很容易讓一般農民或農企業信以為真。

在國內有機農業界與社會企業界負有盛名的台南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最近即遭遇這種「非典型農貿詐騙」手法困擾。行騙者透過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為對口單位,採購多項台灣農產加工品,金額高達40.5萬美元,相當於1200多萬新台幣。不過,當「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備妥貨品要銷往中國之際,卻遲遲等不到對方開立信用狀付款。結果這批農產品從去年中秋節前備貨至今苦等對方履約,但對方承諾付款的日期卻一而再、再而三拖延,迄今仍未交付。

眼看著這些農產品適合賞味的期限越來越接近,但對方卻沒有履約的誠意與打算,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營運長楊從貴才驚覺這是一個精心籌畫的詐騙案,甚至懷疑對方利用與台灣農業合作為名,協助中國官員在海外洗錢。

澳洲BQL公司向友善大地有機聯盟下單訂購的台灣農產品項目

11149490_10206330773252182_2508479678819817837_n
澳洲BQL公司向友善大地有機聯盟下單訂購的台灣農產品項目

澳洲台裔人士黃評宣稱與中國官員關係良好 欲採購台灣優質農產品

楊從貴表示,從去年三月開始,友善大地收到一名自稱為「PING HUANG(中文名「黃評」)的澳洲台裔人士,以澳洲公司BEST QUALITY OF LIFE GROUP PTY LTD
(簡稱BQL集團)CEO的身分,表達希望以「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為台灣的貿易對口單位,從台灣採購優質農產品銷往中國天津中糧集團體系販售。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是國內有機農業界的社會企業,結合了水菱、嘉南、富元、詠葉、尋秘桑田等約80家分布全台各地的友善耕作農場共同集銷有機農產品。他們不但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推動「綠色保育計畫」,也參與新北市國中小營養午餐有機蔬菜的供應計畫,在國內有機農業界頗負盛名。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營運長楊從貴說,會搭上澳洲BQL集團採購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的線索,是受到國內知名的植物健康管理專家柯南靖博士與「幸福農場」負責人朱俊洲引薦。柯南靖是國內農業界知名植病專家,不但曾經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任教,也是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名譽教授,目前在屏東美和科技大學教書。朱俊洲過去則曾在台灣花卉生物技術公司任職,在蘭花產業工作,後赴越南經營種苗事業,返台後現在經營的「幸福農場」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也有合作關係。

有鑑於時常聽聞兩岸農業交流傳出詐騙,因此聽到澳洲BQL集團的訴求,楊從貴剛開始也高度懷疑其真實性。不過,澳洲BQL集團負責人黃評表示將在台灣成立分公司,並聘請柯南靖博士擔任BQL集團的技術長(CTO)、朱俊洲擔任澳洲BQL集團在台灣的代表,負責採購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天津的業務。基於對柯南靖與朱俊洲的學經歷認可與信任,楊從貴才開始認真評估這筆採購案的可行性。

楊從貴說,除了認同柯、朱二人的學經歷,由於澳洲BQL集團在台灣聘請柯南靖與朱俊洲做代表商談農產品採購事宜,感覺是認真在做這件事,而且友善大地有機聯盟也認知到台灣農產品市場規模有限,如果能發展國際貿易,不啻也為台灣農產品找到外銷新出路,因此也與柯、朱二人積極接洽商談合作。

自稱為澳洲BQL集團負責人的台裔人士黃評

11082505_10206366177737272_7923702483393939984_n
自稱為澳洲BQL集團負責人的台裔人士黃評。

BQL誇口欲採購台灣白米百萬噸銷中 接近台灣稻米年產量

確認雙方的合作意向後,在中國天津的澳洲BQL集團負責人黃評委任在台灣的朱俊洲代表與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商談採購台灣優質農產品的項目。楊從貴回憶,對方開出採購的品項多達50餘項,數量也十分驚人,例如白米就多達100萬公噸,將近台灣一整年的稻米產量。由於BQL採購金額與數量遠超過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所能負荷,加以基於推廣健康安全與友善環境的農產品的用意,友善大地最後與BQL達成六項台灣優質農產品的採購合約。

澳洲BQL透過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採購的項目,包括阿里山有機炭培烏龍茶、南投魚池紅玉紅茶、雲林古坑水果酒、新北雙溪陳年水果酵素、台南後壁優質白米、雲林西螺有機醬油等,採購金額高達40.5萬美金,折合1200多萬新台幣,雙方約定這些台灣優質農產品交貨地點為中國天津。

為了取得台灣方面的信任,澳洲BQL集團負責人黃評去年七月邀請包括楊從貴在內的供應業者,帶著預計出貨的樣品在中國天津會面,除了商討BQL與友善大地的合作方式,也介紹一名自稱中國國務院中央辦公廳官員的男子賈海祿給楊從貴認識。

楊從貴回憶,BQL安排在天津一處中糧集團所屬的五星級酒店飯局場合當中,這名自稱賈海祿的官員當著在場台灣廠商代表面前,強調他與黃評的關係非常深厚,要台灣廠商放心地跟BQL做生意。用餐言談之際,黃評也表示自己出身高雄路竹,曾在國防醫學院體系任職,退休後移民澳洲接觸在海外投資的中國國營企業官員,才會認識賈海祿。

雖然在中國天津見到黃評與賈海祿,但為了確認虛實,返台後楊從貴委託朋友對澳洲BQL集團進行徵信,確認這家公司的確在澳洲登記,沒有逃漏稅紀錄。至於自稱賈海祿的人士,楊從貴根據其外觀體型、談吐內容與文化背景,比對在網站上所找的資料,均有相符。加以BQL在台灣派有朱俊洲接洽台灣農產品採購事宜,同時請柯南靖當技術長,因此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基於信任,便與BQL洽簽合作事宜。

BQL透過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所下單採購台灣農產品,有黃評的親筆簽名與技術長柯南靖(CTO Dr.Ko)背書。

11150899_10206366184457440_964981427487678735_n (1)
BQL透過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所下單採購台灣農產品,有黃評的親筆簽名與技術長柯南靖(CTO Dr.Ko)背書。

BQL履約屢屢跳票 竟還牽拖受中國打貪影響

楊從貴說,在天津會面後,雙方達成共識訂有備忘錄,強調所有金流透過澳洲的銀行進行;友善大地出貨前,BQL也會提供不可撤銷的即期信用狀,並且友善大地可於到貨前提領出貨金額的45%作為備貨準備金等事宜。朱俊洲也代表BQL提供中國的商品檢驗文件,要求友善大地填妥後必須連同送檢貨品交給朱俊洲彙整後,經小三通送檢天津。

去年八月初,BQL朱俊洲通知友善大地有機聯盟,表示天津方面為了趕上中秋節送禮檔期,要求貨品必須於八月底送抵天津。楊從貴說,雖然雙方當時還未正式簽訂合約,但基於信任關係,友善大地按照BQL當初下訂採購的貨品種類與數量積極備貨,希望能趕上船期,如期在八月底將貨品運抵天津。

就在友善大地與其他供貨商備妥貨品,卻遲遲等不到BQL公司開立的信用狀,經過詢問,BQL要求延至去年九月底出貨。九月初,友善大地與BQL雙方正式簽訂合約,但就在九月底約定出貨日期前,友善大地始終未收到BQL開立的信用狀。此時,BQL台灣代表朱俊洲又表示,友善大地先前經過小三通送檢的樣品因為沒有海關放行單,在廈門被扣住,天津方面要求友善大地負擔每件樣品1000美金,合計22000美金的處理費,才能解套。

友善大地為了向供應商負責,希望早日完成交易,於是按照朱俊洲的指示將22000美金的處理費匯入BQL指定的澳洲銀行帳戶。朱俊洲也代表BQL向友善大地轉達黃評的保證,說明BQL一定會履約付款,如果最後貨品無法依約運往天津,這批貨品也會由BQL即將在台灣設立的分公司出面買斷。

楊從貴表示,眼見去年九月底出貨日期逼近,BQL仍未開立信用狀,去電詢問朱俊洲,得到的答覆是要求延後至十月底再出貨。等到十月底出貨日期逼近,楊從貴再去電詢問,結果得到的答覆是BQL黃評尚未與天津的通路商簽訂買賣合同,因此無法要求友善大地出貨。

結果到了去年十一、十二月,BQL台灣代表朱俊洲突然離職,朱對於離職的原因,表示這段幫BQL工作期間都未領到薪水,不想再幹了,因此友善大地轉與BQL技術長柯南靖接洽。眼見天津方面遲遲未依約開立信用狀,友善大地多次透過柯南靖詢問黃評何時履約,結果每次柯南靖轉達黃評承諾的付款時間均未實現,甚至某次跳票理由竟是「天津打貪,BQL黃評無法順利調動資金」。

友善大地認賠 部分產品將捐給社福團體 籲同業注意此類詐騙

11141210_10206366200737847_6733985066107730577_n
為了滿足BQL採購南投有機紅茶的需求,茶農連夜揀選外觀良好的茶乾並忙著包裝出貨,到頭來竟成一場空。

楊從貴表示,一直到現在,BQL透過柯南靖承諾的履約付款時間屢屢跳票,宣稱將於去年底將在台北成立BQL分公司的計畫也毫無下文。為了這件交易案,友善大地預付資金多達200萬元,這對友善大地這個小資本額的社會企業是龐大的資金壓力。

經過友人提點,楊從貴才驚覺這可能是一件詐騙案,並懷疑幕後是否有中國高官利用BQL與友善大地的交易合約進行洗錢。

熟知兩岸農業交流的台灣官員指出,BQL對於友善大地的採購要求有眾多不合尋常之處,包括對方要求將貨品走小三通途徑,而非直航運往天津。該位台灣官員表示,如果是與真正的中糧集團做生意,中糧集團會要求將產品從台灣直接運抵天津,也不會透過外商銀行匯款。

此外,友善大地在天津會見的是否為真正的中國官員恐有疑問,因為連中國官員私下都承認內地假官員非常多。

這起打著農業合作名義的「非典型詐騙」案,目前除了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已經具體受害外,據了解BQL在某些農業專家的牽線下,也積極與國內官方農業研究單位、學術界、財團法人等打著贊助經費或技術交流的名義談合作。楊從貴以自身經驗呼籲,曾經與打著BQL名義洽談合作的單位或企業要特別小心。

截至目前,BQL都未履行與友善大地之間的合約付款。上下游記者去電詢問柯南靖看法,柯南靖首先未直接回應記者問題,只表示他希望協助友善大地有機聯盟的農民提升耕作技術,後經記者追問,他才回答夾在BQL與友善大地兩方之間很困擾,但他對BQL負責人黃評很有信心,認為友善大地與BQL之間一定有誤會,他相信黃評一定會履約付款,再給他兩周時間處理,相信整件事情會有好的結果。

楊從貴表示,整件合作案從去年三月洽談至今已屆滿一年,友善大地為了備貨預先支應兩百萬新台幣的資金,同時還有美金22000元的商品檢驗處理費,對一般大企業來說或許是九牛一毛,但對從事社會企業的友善大地來說,卻是一筆沉重的資金負擔,尤其農產品有適合的賞味期間,他很擔心BQL爽約的結果,導致這些台灣優質農產品過期而造成浪費。

楊從貴說,鑑於白米賞味期較短,因此友善大地將趁著賞味期限之前捐給有需要的社福團體,至於原先要賣到中國天津的有機茶、有機醬油、水果酒與水果酵素等產品,決定開放給台灣消費者認購。他並以這次親身經驗為例,呼籲其他農民或業者進行跨國交易時要特別小心。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arthfriend.organic

網址:http://shui-ling.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1022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