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公布第2波市售魚油成分抽驗結果,6成與標示不相符

彰化縣衛生局今天公布第二波市售魚油產品DHA和EPA含量抽驗結果,有6成產品DHA、EPA含量未達外包裝標所宣稱之含量,含量最低者謹達標示值的20%。

衛生局說,本次抽驗10件魚油產品(其中1件為蝦油)中僅有4件DHA和EPA含量有達到外包裝標示宣稱的含量,有3件僅有DHA或EPA含量有達宣稱含量,餘3件魚油產品DHA和EPA含量介於標示值的20%-90%間(市售魚油成份含量抽驗結果,請點選這裡)。

衛生局表示,EPA、DHA含量與標示值不符已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之規定,依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至400萬元以下罰鍰,若涉及假冒攙偽者,依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上述產品均已移請所轄衛生局進行源頭調查處辦。

衛生局強調,此次抽驗結果EPA、DHA含量未達標示值之產品,不乏高單價的魚油產品,每瓶市售價格介於350~990元之間,換算成每粒價格為6.7~30元,顯示價格高低與EPA或DHA含量多寡並無相關。

最後衛生局提醒,最好的魚油來源還是攝食鯖魚、鮪魚、鮭魚、沙丁魚、秋刀魚等天然食物,但如果是屬於大型迴游魚類,因生物放大作用可能含較高之重金屬量,民眾仍要注意適當攝取,如需要補充魚油產品時,應注意魚油膠囊的EPA和DHA很容易因為光照、暴露於空氣或是未低溫冷藏而分解氧化,購買之產品應為避光容器包裝,購買後記得保存於陰涼處,並在有效日期內食用完畢,以確保產品品質。

fishoil-02
圖上為檢驗結果為「標示相符」的產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