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農舍須有農保,農委會最快6月底公佈

農舍濫建問題嚴重,農委會正在修改農舍興建相關辦法,跟上宜蘭縣政府腳步,未來需有農保或健保第三類資格,或實質審查才能興建,送立法院備查後就能公佈實施,最快6月底前公佈。

蓋農舍需有農保、健保第三類資格、實質審查

2000年政府修改「農業發展條例」,開放農地自由買賣,非農民也可買賣農地、免稅農舍,許多農地開始「種」出一棟棟豪華農舍,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統計,截至去年3月,全國共有2萬8405間農舍,其中宜蘭自農發條例修改後,蓋了7551棟,有64%移轉給他人,農舍商品化狀況十分嚴重。

宜蘭縣政府4月7日公佈「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明確規範農舍申請人必須有農保或簽務農切結書,農委會也跟上腳步,修法規定未來農舍興建人必須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資格:第一,具有農保;第二,具有全民健保第三類資格;第三,若上述都沒有,則必須提交農業經營計劃書,由審查小組查核有無實際務農。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有些農民可能在外兼業,沒有保農保,因此才訂出實質審查辦法,起造人必須檢附買賣農作物記錄、天然災害救助、一定以上金額的肥料和農藥購買證明;此外,有些漁民沒有保農保,而是用養殖證明書保第3類保險,所以也把健保第三類資格納入。

為何有農保和第三類健康保險就不必檢附經營計劃書?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組長陳榮俊表示,地方政府審查農保、健保第三類資格時,就會判斷是否實際務農。

不過即使限定起造人資格,按照現行法令,轉手時買方也不需要具備農民身份。陳文德說,規範農舍起造人資格可以只修行政辦法,送立法院備查,最快6月底可公佈,但是限定農舍移轉資格較有爭議,到底要用法律還是行政辦法,需要進一步釐清,這一兩個月會密集和專家學者、農會、農民代表開會,研擬如何修法。

1512830_1054073537953557_6627596120027475110_n
農委會分析2008年到2013年農舍起造人,發現有6成以上既無農保也無健保第三類資格

 

現有農舍起造人,不到6成有農民資格

若按照農委會最新辦法,近五年的農舍起造人有6成可能不符資格。

水保局統計,2008年到2013年共有1萬6338筆農舍起造人,其中有農保的人僅35.8%,有健保第3類資格的37.4%,有農保或健保第3類的也僅38.8%,換句話說,有6成以上的起造人沒有農保也沒有健保。

許多民間團體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必須嚴格執法。台灣農村陣線表示,嚴格限縮農舍興建並非侵害人民權益,只是讓早就失序的農地管理回歸正常軌道,即刻起將與各地農民團體合作,起草《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民間版草案,並提出《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建言。

20879_1054073591286885_3182948639760503727_n
農委會分析2008年到2013年農舍起造人,發現有6成以上既無農保也無健保第三類資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