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狗毛、打狗STOP 檢舉獎金雙倍 農委會修法盼嚇阻虐待動物

農委會日前預告訂定「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若順利修訂完成,最高檢舉獎金可望提高到百分之二十,是現行全台平均的兩倍,希望藉此提高民眾檢舉誘因,進而落實全民監督、動物保護的觀念。相關團體多持肯定態度,但有更具體的政策規劃、強化執法能力和推動觀念教育,才能真正解決虐待問題。

火燒狗毛、毆打犬隻 皆已觸法

依照現行〈動物保護法〉規定,獎金額度是採個案認定,最嚴重的為屠殺貓、狗等動物,或故意傷害動物肢體,可以罰到新台幣一百萬元。

根據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統計,目前全台各縣市政府的檢舉獎金,約占罰金或罰鍰的百分之十。未來新法通過,除了百分之二十、二十萬元外,若案情重大、民眾貢獻許多,可以再追加百分之十的獎金。

而最常見的虐待案件是出於無聊、不知自己行為已經觸法,江文全說:「像是有些青少年拿打火機燒狗毛、毆打犬隻」,或是飼主未注意犬隻項圈鬆緊、沒有適當餵食;甚至有情侶吵架會拿對方的寵物當作報復對象。

10665270_1111783982171806_1157478596175289552_n
在動物保護的檢舉案例中,以不當飼養的狀況最常見,多數是沒有提供適當飲水、食物、牽繩過短,都會觸法。(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無效檢舉、稽查不願開罰 民眾領不到獎金

按現行規定,要拿到檢舉獎金,必須等受罰對象繳交罰款後,才能發放。去年八月發出全台第一筆檢舉獎勵金的台南市,迄今合乎發放獎金條件的有三件,實際領走的只有一件。動物防疫保護處副處長吳名彬說,其他兩件還要催繳罰款、強制執行,才能發放獎金。

另外,要讓檢舉案件成立,還要有充分的蒐證。江文全說,「至少要講清楚人、事、時、地、物。」很多熱心民眾貓、狗在哀號,就會打電話、寫信通報,但有時是動物的正常生理行為,或是提供資訊不齊全,導致稽查困難,最後只能歸為「無效檢舉」。

11173411_1111752372174967_7112837089051166995_n (1)
根據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統計,最近四個月來民眾檢舉案例共有三千多件,但平均裁罰率僅百分之八。

根據農委會動保處統計,近三個月來的通報案件總共有兩千四百零五件,實際上有裁罰的為一百九十六件,占總體的百分之八。根據社團法人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的統計,去年協會向全台各縣市動保主管機關通報一百四十一件,但最後開罰件數不到十件。

「罰責沒落實是一點,另外就是稽查人員不願開罰。」協會資深研究員賴思臻表示,她們進一步追查發現,相關人員現場查核時,往往傾向道德勸說,不願現場開單;而情節嚴重的虐待案件,更是不怕挨罰。

10432985_1111784428838428_2985058922555738064_n
籠內母狗沒有結紮,也缺少晶片,籠子內沒有食物、飲水,下方還堆滿陳年糞便,嚴重違反動物福利。(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動保團體支持 期望政策更具體

「其實我們很期待這樣的條文,但還有其他部分要深化。」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劉盈如說,民眾通報七天後,往往只收到動保單位的通知,無法後續追蹤案情;而在這份〈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草案中卻看不到更具體的標準程序。

面對受罰對象藉脫產規避罰款,劉盈如認為農委會應在不違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的情況下,釋出判例,讓動保機關、民間團體、各界專家可以參考,共同解決執法層面的問題。

「這份草案還要再搭配民間力量,才能彌補現階段〈動物保護法〉的不足。」江文全說,目前草案預計最晚六月會上路。

11180256_10205776990878977_82569570_n
該名黑犬已經露出白骨、傷勢嚴重,熱心鄰居檢舉飼主未盡飼養責任帶狗就醫,違反〈動保法〉第十一條。(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