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武功國小食農教育系列3-孩子與泥土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學校帶領學生認識食物、農業,「食農教育」日漸受到重視。所謂的食農教育,就是要重新建立人與食物、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自己吃的食物、培養選擇食材的能力,並且對農業生產者有更豐富、立體的認識。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校園午餐議題,並培訓志工到小學帶孩子一起讀綠繪本,介紹加工食品與天然食材的差別、慣行蔬菜與有機蔬菜的差異,其中2012年與台中市黎明國小合作的綠食育課程,因課程規劃由淺入深、由概念到實作,因此還吸引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關注,打算加以推廣。

2015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綠食圈小組,結合台大小玩伴團隊、台北市文山社大,以台北市武功國小為食農教育基地,發展一套適合都市小學操作的食農教案,將透過系列文章介紹說明這項經驗。

文/陳其農(台大小玩伴召集人)

土地何時離我們這麼遠?

3月23日 天氣是時大時小、中等程度的下雨天。
「嘿!」我對一個女孩說「你有沒有跟家人一起去公園或是任何草地,就這樣坐下來野餐……」
她說「沒有啊,草地很髒欸,還有很多狗大便。」
我不死心地又問「那你夏天難道沒有去海邊玩嗎?赤腳踩上沙灘、踏浪?」
女孩搖頭說:「沒有,沙灘很多垃圾而且又很熱,我不喜歡!不然我也一定會穿鞋子。」
我好奇地問:「那你平常都在做什麼?」
女孩一副理所當然地回答:「在家裡吹冷氣、看電視啊!」
這段對話是發生在小玩伴帶著小朋友,撐著傘來到農園,告訴他們那堂課原本要整地,但是因為天候的關係所以我們不能整地,就想學每天看天吃飯的農夫一樣。隨手拾起有點濕黏的泥土,小玩伴希望讓小朋友親手摸摸看土壤,讓他們感受到土壤的溫度,但是當時沒有任何小朋友願意伸出雙手。於是在走回教室的路上,小玩伴與女孩有了這樣的對話。

小玩伴發現到原來我們與孩子的生活經驗有這麼大的差異,對我們而言,自然的體驗或許不是如此理所當然。

 

重新認識土壤
來到3月30日 陽光輕撫大地,這一天是和煦的好天氣,我們迎接與孩子們真正下田的時刻。
早上八點,小玩伴帶著一群上禮拜跟我們說土壤好噁心、他們才不要摸的孩子來到農園。由於孩子上週的反應,小玩伴籌備課程時, 就特別為真正不敢摸土的孩子們準備帆布手套,我們希望讓儘管不敢摸土的孩子也能在手套的保護下,至少願意與土地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但出乎意料的事是沒有一個孩子舉手要手套,他們直接就在志工們的協力下 ,或用手拔雜草、或用鏟子鋤頭鬆土,小朋友比我們想的更自然與土地互動著。比起過去的課程,小玩伴發覺這群在農園的孩子卸下表面的武裝和距離的隔閡, 以令人驚訝的一種我們未曾看過的真摯眼神,把手深深的探進泥土。

記得一位小女孩翻出一隻肥碩的紅蚯蚓,當我與她同時捕捉蚯蚓身影的那一剎那,我不禁擔憂女孩會大叫,而她轉身向我,泰然的跟我說「有蚯蚓欸」我問她:「不怕嗎」?她說:「不怕啊,而且蚯蚓不是對土地好嗎?」我點點頭,她靜靜的用鏟子上的土覆蓋這隻蚯蚓。這個時候,小玩伴才發現我們的顧慮是如此多餘。

 

期盼孩子拾回生活的能力
這學期與武功國小以融合班級生活的方式合作, 我們發現越跟孩子們相處,我們越喜歡這群孩子。因為他們直接說出想法,因為他們不矯揉造作,因為他們其實只是需要多一點耐心和真心陪伴。就像在跟孩子們討論如何將育好的苗移植到整好的菜畦上時,小朋友認真的議論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希望以不同的分組方式以及更彈性的種植分區。儘管是件小事情,他們只是單純想要照顧自己育出的苗,以及似乎有不可言喻的佔有慾望,甚至是有點孩子氣的行為,但是在爭論不休的表決過程中,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他們對這些菜苗的看重與珍視,因為只有這樣,這些強烈的情感,他們才會願意站出來發言吧!

系列文章

支持主婦聯盟的食農教育推廣工作,捐款贊助「孩子的健康 從食農教育開始扎根」募款計畫,讓更多孩子有機會體驗學習~

更多捐款方式請見 http://www.huf.org.tw/suppor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