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框架 視障者開餐飲店「甜裡開始」

一提到「盲人的工作」,多數人直覺就想到按摩師;其實盲人還能當律師、打棒球、跳現代舞,甚至自己出來創業、開餐飲店?「視障老闆娘」林佳箴不只創業開店已經6年,更在去年展店成功,預計以「甜裡開始」出發,提供視障人士不同的就業機會,打破社會的刻板印象。

視障者創業做餐飲 打破刻板印象

11196241_1115481465135391_3761013216585143835_n
店長林佳箴(攝影/潘子祁)

從基隆路轉入信義路450巷、再接嘉興街,散步5分鐘,就可以看到隱身在巷子口的「甜裡開始」複合餐飲店,而包含店長林佳箴和其他4名員工,全都是視障人士。從泡咖啡、用瓦斯爐煮火鍋,到端餐盤、跨越門檻、收拾餐具,每個動作熟練、流暢又精準,店內也沒有客人頻頻出聲提醒「小心!要弄倒了。」

因為餐飲業需要較長時間適應環境,所以視障者在求職時,都會被質疑「你能做嗎?」甜裡開始的所有員工過去都曾有類似經驗,「所以我才決定出來創業。」店長林佳箴說。

她過去曾在其他餐飲業服務,有次是在標榜對身障者友善的餐廳內兼差;但當時她的老闆仍會「尾隨」她,並不斷說「小心這邊!還有那邊!」雖然最後餐點順利送達,卻讓她非常沮喪,「所以我才堅持自己創業,實現夢想。」

回想剛開店時一連串的狀況,都讓她得重新學習。「尤其是操作義式咖啡機,」林佳箴解釋,咖啡機有很多把手、按鈕,加上填裝咖啡粉時需要刮平、壓扁;如果要做卡布奇諾或拿鐵,還得刮掉浮在牛奶上的粗奶泡,才能拉花,「有很多『眉角』(竅門)在裡面。」

從陌生到熟悉,林佳箴大概花了三個多月才適應,「當然我浪費了很多咖啡粉、牛奶,」日積月累也會拉高成本。其他像切水果、打果汁時切到自己的手,或是偶爾打翻杯水,都是家常便飯,但「練習久了就上手了。」

只要藉由輔具,視障人士也能做得很好,像是會講話的溫度計(上)、告訴你水滿了的水位計(下左),還有用來固定水杯的3D列印杯架(下右)。

11169866_1115458061804398_7693721439657810409_n
只要藉由輔具,視障人士也能做得很好,像是會講話的溫度計(上)、告訴你水滿了的水位計(下左),還有用來固定水杯的3D列印杯架(下右)。(攝影/潘子祁;右圖由啟明學校提供)

對視障者而言,煮咖啡除了考驗手感、熟悉機器位置,還要想辦法減少不小心打翻的原料。

10420422_1115457115137826_7801750900144770956_n
由上而下、由左而右分別是填裝、抹平、按壓、打奶泡,對視障者而言,除了考驗手感、熟悉機器位置,還要想辦法減少不小心打翻的原料。(攝影/潘子祁)

打破「框架」,按摩外還有一片天

11148497_1115458871804317_4085824697734362053_n
知名演員古斌(右)為了解盲人生活而認識林佳箴(左),並共同為盲人棒球隊籌備出國經費。(攝影/潘子祁)

「我們一直希望讓視障者多元就業,」台北市立啟明學校演講實習輔導處主任紀乃勳說,「讓他們不要被『按摩』侷限。」他解釋,視障者多半具有其他才藝,近年來也有不少朝音樂、現代舞等藝術表演,或烘焙、餐飲,甚至像「最近打贏RCA的律師李秉宏,」這類的高專業工作。

「視障並不是完全失能,」紀乃勳澄清,只是需要比常人多一些的時間熟悉環境,但礙於現代社會講求快速、效能,導致視障者求職碰壁。為了打破這樣的困境,校方特別開複合餐飲、按摩的「可魯的店」,讓學生實習,並配合輔具的使用,「視障者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他們和一般人一樣,只要平等尊重,不要同情。」曾經飾演電視劇〈雨後驕陽〉鄭雲開一角的演員古斌,現在是甜裡開始的常客,為了下部戲要擔綱視力退化的角色,特別來這裡做功課,他說「他們沒有想像中的失能,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過度關心』。」

不過像甜裡開始這樣完全開放、直接面對社會大眾的店仍是少數。「所以我也希望把這裡經營成一個視障朋友的據點,」林佳箴說,像前天(25日)請盲人棒球隊來當一日店員、體驗餐飲業,同時讓他們募集50萬的經費、出國比賽;未來更將請多才多藝的視障人士,像是薩克斯風手、歌手來表演,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視障者。

新聞小辭典: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輕度視障指兩眼視力矯正後均看不到0.3,或兩眼視野內各為20度以內等,按嚴重程度再分為中度、重度;也就是說,一般稱「視覺障礙」,並非專指完全看不到的全盲,而是仍能模糊察覺光線、顏色、形狀等。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