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驗證田區洛神驗出農藥 初鹿牧場出示有機證明、成大驗證中心否認

(15:58更新:農糧署證實業者的確有在有機田區申請種植洛神,但驗出農藥殘留這批洛神是如業者宣稱自己栽種,或有向地方其他農友收購?將繼續追查)

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初鹿牧場位於誠品松菸店中的直營店,發現洛神花檢出農藥達滅芬高達0.13ppm,初鹿牧場宣稱,該批洛神花是種在有機驗證田區,且產品上架前都有自主送第三方單位檢驗,並拿出成功大學有機農產品檢驗合格報告、台美檢驗中心無農藥殘留證明自清;

但是,初鹿牧場的洛神花外包裝並無有機認證標章,成功大學綠色產品檢驗部負責人溫昀哲表示,洛神花並不在初鹿提出的有機驗證項目中,也沒有收到過業者宣稱的洛神花乾送驗。

但是,業者出示的有機驗證證書中,的確有載明「洛神葵」項目,根據業者說法,該批洛神花種在有機驗證田區,但僅是沒有有機加工所以才沒有貼上有機標,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證實,初鹿農場的確有申請在有機田區栽種洛神花,但是此批驗出農藥的洛神,很有可能因為業者栽種的洛神花數量不足,向其他地方收購摻混加工、包裝而成,不排除就此追查。

11203152_999632113381898_7007445665784686350_n (1)11150553_999659620045814_5525424103179103157_n-(1)

 初鹿牧場:洛神花為有機田區栽培 驗證單位成大否認

針對台北市衛生局的抽驗結果,昨天傍晚台東縣衛生局已前往台東分公司的初鹿牧場稽查,封存31包庫存問題產品,並要求業者將通路所販售的問題產品洛神花一併下架回收(有效期限至今年底12月28日)。不過初鹿牧場喊冤並強調,洛神花是他們自種、自產、自銷的產品,過去農藥自主檢驗報告都未檢出,對於此次衛生單位的檢驗結果感到訝異。

初鹿牧場台北總公司聯絡人王經理強調,初鹿牧場的洛神花種植、生產過程中均未使用農藥,而是以有機肥代替,101至103年間也都有送成功大學做農藥自主檢驗,相關規定也都符合國家標準,而此批疑似問題產品是去年收成、烘乾後,在12月16日送到成功大學檢驗。

但溫昀哲否認去年年底有收到初鹿牧場自主送驗的洛神花乾,他強調,在初鹿提出申請的6多公頃有機認證土地中,並沒有洛神花這一項,去年年底到牧場檢驗,也沒有看到洛神花,而且初鹿賣到市面上的是「洛神花乾」,「即便真的栽種在那塊土地,但後續烘乾是交由哪個廠商處理?有沒有符合有機驗證標準並不清楚,就不該拿著成大提供的檢驗報告自清。」

對此,初鹿牧場管理組莊副理表示,洛神花確實是栽種在想成功大學申請的有機土地中,不過由於後端包裝無法符合國家有機的相關法規,目前對外僅能宣稱洛神花為「友善無毒」產品。

令人擔憂的是,此次台北市衛生局檢出洛神花農藥殘留超標,如果真如業者所言是種在有機土地中,那麼是否代表整區有機土地恐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對此,溫昀哲表示,待明日開會,將在盡量在一週內前往初鹿牧場查驗。初鹿牧場則表示,將會向台北市衛生局提出複驗申請,釐清問題。

農糧署證實 業者確有申請在有機田區種洛神 但是否有向其他農友收購?待調查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證實,業者確有向驗證單位申請在有機驗證田區栽種洛神葵,不過此次出事產品「洛神花」是業者在採收後經過加工的產品,由於業者並未申請有機農產加工品的驗證,所以對外無法宣稱有機,而確實初鹿也沒有以有機名義對外販售,她認為,業者在此時拿出有機證書證明栽種過程符合相關規定,是可以理解的自清行為。

至於洛神花檢出農藥殘留達滅芬超標,林麗芳表示,將會請成功大學的驗證單位再進行調查,究竟是田間違法使用農藥還是加工過程出了問題?她推測,很有可能因為業者栽種的洛神花數量不足,向其他地方收購摻混加工、包裝而成,不排除就此追查。

初鹿宣稱有將洛神花乾先送成大做農藥殘留檢驗,又自送檢驗均無農藥,但是成大否認初鹿有將該批洛神花乾送到成大檢驗。

11218534_999631943381915_5330971384381897727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