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花草茶24%不合格 薰香沐浴茉莉花當花茶 Dazzling Express蜜糖吐司花茶超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4)早公布第一波針對州界公司販售的茶葉、花草茶抽驗的檢驗結果,抽驗的25件產品中,有6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為24%(全名單見文末)

中藥商明知茉莉花為「薰香用、沐浴用」,仍賣給下游業者

11064735_1120066898010181_7590315306574845323_n
通路商明知茉莉花為薰香沐浴用,卻仍販售給食品業者使用。(攝影/潘子祁)

本次抽查針對洲界公司販售的9件茶葉及16件花草茶進行抽查,其中「伯爵紅茶」芬普尼超標0.01ppm;另外,昨有爭議的「初鹿牧場洛神花」遭檢出達滅芬(標準不得檢出)外,其他包含知名餐飲咖啡弄、Dazzling Express蜜糖吐司也有超標花茶。

這次抽驗中,超標最多的為「有沒有餐飲企業」(市招:有沒有咖啡Double H)販售的玫瑰花茶,檢出安丹殘留0.22ppm(標準0.05ppm),超標四倍多;而知名餐飲店玫瑰夫人和Dazzling Expree,使用的玫瑰花、菊花茶均驗出不得殘留的納乃得、二氯松。

其中二氯松是農委會、國際禁用的農藥,如果長期攝取會蓄積,可能導致腫瘤,目前僅知來自中國大陸,細節仍待高雄市政府追查。本次不合格產品中,除初鹿牧場洛神花、玫瑰夫人花茶確定是國產外,其餘均是進口花草茶;至於進口國,仍待相關單位查證。

另外,衛生局尋咖啡弄茉莉花茶來源追查,其位在迪化街的龍源、旺泰通路商明知茉莉花標籤為「薰香用、沐浴用」,卻仍故意賣給業者做食品用途,衛生局表示將依《食品安全衛生法》裁罰。

針對所有不合格的產品,北市衛生局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不過所有廠商均有複驗意願。另外,如民眾擔心攝取到農藥殘留的花茶,衛生局建議可用攝氏80度C以上的水沖泡,並倒掉第一泡茶水。
北市衛生局特別強調,食品安全首重源頭把關,市面抽查屬於終端管理,只有落實源頭把關、加強產地輔導,才能有效減少農藥殘留;建議民眾選購農政單位認證的產品,避免購買到問題產品。

1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