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起 日本輸台產品需附官方授權產地證明 詳載「都道府縣」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今(14)召開記者會,澄清並非自明(15)日起不再輸入日本食品,而是要求更詳細的產地證明,須強制標記到「都道府縣」;而出具的證明文件,則需由日本政府授權、指定、認可、委託單位核發,經食藥署確認後才能輸台。

食藥署表示,現行進口商需出示的產地證明文件,自明日起須強制要求標註到產地的「都道府縣」,不可僅以「日本」帶過。同時,出具的證明需包括檢疫證明、自由銷售證明、衛生證明等。

而核發這些證明的單位,必須是日本中央、地方政府授權、指定、認可、委託的單位才可以輸入,例如日本中央政府(外務省、經濟產業省、農林水產省)、各地工商會、農漁會等。

11263045_1125314190818785_9158237663689538241_n

另外,目前福島5縣(福島、群馬、壢木、茨城、千葉)仍是禁止輸入,但針對特定地區的特定產品,還需要檢附輻射證明。茶葉部分,包括東京、靜岡、愛知、大阪;水產則包括宮城、岩手、東京、愛媛;嬰兒食品、糖果、乳製品,包括宮城、東京、琦玉等地。

若沒有出具上述證明文件,例如日本業者自行出具,或民間機構提出的官方證明;食藥署表示,將由我國駐日代表處前往確認該文件內容是否真實,確認後才會輸台。

根據食藥署資料,103年我國自日本進口前10大產業產品,分別為食品器具、餅乾、糖果或巧克力、調味醬、其他調製食品、調製蔬果、飲料、麵包品、生鮮冷藏冷凍蔬果,及其他調製魚產品。

而針對媒體報導日方認為我方要求出具詳細證明,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自由貿易精神,因此日本可能會向WTO提告;食品組長潘志寬說,對於日本的作為,只能予以尊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