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中國鳳梨遭檢農藥超標7倍 陸方「加嚴檢測」 台方仍未釐清來源 外銷恐受阻

國內鳳梨盛產的季節又到了,最近兩年台灣鳳梨受惠於中國與菲律賓關係緊張,菲律賓鳳梨銷往中國受阻的轉單效應影響,台灣鳳梨銷往中國的數量倍增。但本月初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關於加強對進口台灣菠蘿檢驗檢疫監管的警示通報」,指出台灣近期銷往中國的鳳梨遭廈門檢驗檢疫局檢出氧化樂果含量0.14ppm,超過中國的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的7倍,要求各地檢驗檢疫局加嚴對進口台灣鳳梨抽驗比例至10%。 (大陸所稱「菠蘿」即台灣所稱「鳳梨」)

中國大陸質檢總局的警示通報並稱,若進口台灣菠蘿加嚴檢測結果不合格,除了對該批貨物會採取召回、下架等措施,還會對該批的果園、包裝場或出口商輸入的鳳梨實施連續5批的扣檢,檢驗結果合格後才會放行。

該警示內容所稱的農藥「氧化樂果」,在台灣稱作歐滅松,為禁止使用的劇毒農藥。

中國這項警示發布後傳到台灣方面,農政單位與外銷農民擔心鳳梨外銷受阻,更擔心近幾年台灣鳳梨外銷暢旺價格好引發搶種,會因為這項食安問題衝擊消費信心,影響鳳梨價格。

台南和屏東的果農坦言,的確聽聞這項消息,不過由於遭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的貿易商是混合不同產地的鳳梨出口,現存的外銷制度又沒有落實溯源系統,根本無法確定是哪位農民違規使用或是混了非供果園鳳梨等情形,砸了台灣鳳梨的品牌。

90
發佈單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文:http://www.aqsiq.gov.cn/xxgk_13386/ywxx/dzwjy/201505/t20150507_438615.htm

台灣銷往中國鳳梨,佔外銷比例89%, 把關卻沒落實

台灣鳳梨外銷總量9000多公噸中,大陸佔比就高達89%,中國和菲律賓近來因南海問題交惡,紛紛取消菲律賓的鳳梨訂單,再加上台灣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又香又甜打響名號,中國便轉而向台灣採購鳳梨,近年台灣銷往中國的鳳梨數量雖然節節攀升,台灣農政單位卻屢屢接獲中國質檢總局告知台灣鳳梨的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這凸顯台灣鳳梨的外銷供果園制度未落實,農民的用藥觀念有待加強,農產品溯源制度有待建立等問題。

台灣在民國95年建立了一套鳳梨外銷供果園登錄制度,同時還設置了「鳳梨外銷供果園生產管理要點」及「輸日鳳梨安全管理措施」,明訂供果園的農藥管理、外銷集貨作業、條碼追溯等須符合相關規範。不過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生產組長翁震炘坦言,近三年來大陸對台灣的鳳梨需求逐步超過日本,但該套外銷供果園制度卻沒有落實,導致出現農民違規用藥、貿易商混果等情形,此事在去年底就已遭到中國政府單位提醒。

此次遭中國檢驗單位驗出的氧化樂果,英文名為Omethoate,台灣稱作歐滅松,中國允許殘留量為0.02ppm,但在台灣是禁藥不得使用。前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長翁愫慎分析,除了可能是農民噴灑禁藥歐滅松外,大滅松和福木松的代謝產物也有歐滅松,而因為大滅松目前仍可使用在柑橘或龍眼等水果來防治粉介殼蟲,而鳳梨的害蟲又以粉介殼蟲為主,所以不排除此批遭驗出問題的鳳梨也可能噴灑大滅松。

農友:溯源制度應落實 以免守法農民受無妄之災

2502573_2
外銷鳳梨集貨場機械化分級包裝作業情形(圖片來源/ 屏東縣綠地生產合作社提供)

國內鳳梨外銷出口量以「屏東綠地農特產生產合作社」為大宗,2012年銷往中國的數量為493噸,合作社創社主席郭智偉預估,在中國需求不斷增加的情況下,今年6月底合作社將有1800噸銷往中國。

面對農藥超標疑雲,他無奈表示,他的鳳梨都是走單一櫃,但有的貿易商會走「組合櫃」,向各個鳳梨產地蒐集貨源,一個禮拜就出了7、8櫃,但貨櫃裡頭的鳳梨來源該如何追溯,過去的制度沒有建立完全,導致現在出事無法釐清問題鳳梨究竟是從哪裡來。

郭智偉認為,鳳梨是目前銷往中國的台灣農產品最大順差市場,大家應趁此時好好把握,將台灣鳳梨的名聲建立起來,針對走國際貿易的農民,政府應建置一套「正面表列」的鳳梨推薦用藥系統,讓農民可清楚依循。

貿易商出口混合產地 出事找不到禍首

11295696_1127006127316258_2060653630506593067_n
關廟鳳梨是出口中國主要產地之一(攝影/潘子祁)

位在台南的關廟鳳梨也是外銷大宗,台南關廟果菜生產合作社郭姓班長認為,此次鳳梨會被中國驗出農藥殘留超標,關鍵是在於台灣今年春天都沒有下雨,導致半年前噴灑的農藥洗刷不乾淨。他坦言,出現這種問題不能怪誰,只有在下個產季開始後,提早施藥來避免此類情況再度發生。

常與郭姓班長合作的貿易商王光明則提到,4月10日出貨至中國的一批鳳梨曾被驗出氧化樂果超標,除此之外還有膨大劑也被驗出微量超標。他表示,過去一直都是向台南和屏東的部分果農收購鳳梨,再一起放進同一貨櫃賣出,此次發生問題他回過頭去問農民都問不出來,中國檢驗單位則說要把抽驗比率調高到五個貨櫃抽一次,讓他很困擾。

不過根據農委會103年4月份田間及集貨場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結果月報表資料顯示,當時便有台南鳳梨農遭驗出農藥殘留大滅松和歐殺松,這代表過往農民就有違規使用農藥的情況,此次銷往中國的鳳梨遭驗出歐滅松,台南市農業處農務科長邱季芳僅表示,目前還無法掌握正確的違規狀況。

坦言過往疏失 農糧署將加強三級管理

面對此次事件,屏東縣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將強力宣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並向貿易商要求區別收穫產地。他坦言,目前外銷至大陸的鳳梨並沒有像台灣外銷至日本有一套標籤追溯機制,因為模糊地帶多,所以就會出現違規的狀況,如果追溯制度能落實,未來對按規矩施藥的農民會比較有保障。

農糧署糧食生產組長翁震炘表示,過去農產品進中國海關只需出示防疫證明,從來都沒有要求農藥檢驗證明,所以政府確實沒有真正將外銷供果園的管理制度落實在對中國的貿易上,導致去年底中國便有抽到鳳梨藥殘違規,當中還有混介殼蟲的問題。

翁震炘強調,農糧署針對鳳梨外銷至中國的問題已多次開會討論,目前已和防檢局協調好落實「三級管理」,第一關是加強外銷供果園的農藥檢驗,第二關是集貨場的抽驗要落實,最後一關則是邊境檢疫關卡同時進行農藥殘留抽驗。

他指出,過去這套外銷供果園政策並沒有對銷往中國的農產品進行把關,但近年來台灣鳳梨市場越來越依賴大陸,以去年資料來說,鳳梨外銷總量9000多公噸中,大陸佔比就高達89%,農糧署有必要在今年鳳梨產季便確實做好把關的動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