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日】國內首次,城市齊聚論保育

【5都1縣生物多樣性論壇】

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e955485d693f002

【「公共工程用地規劃與生物多樣性維護與促進」研習會】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e5554339328d149

我們知道,要去接近大自然,要到鄉村。城市中,就是緊湊的節奏。我們把週間/週日生活,做了明顯的切割,在城市/鄉村間環境,畫上心裡上的界線。生物多樣性存在何處?到底,是郊區田野環境比較需要保護,還是即將劃為都市計畫區的土地需要保護呢?

繼去年主題是「無國界的生態城市─科學、政策與地方治理」,今年則是以跨城市交流為主軸,發想是在ICLEI世界會員大會後,感到每個城市角落(郊區、公園、濕地、農田、行道樹),其實就是生物多樣性存在的小區塊。我們散步到公園,坐在樹下,喝杯咖啡的同時,除了發呆,應該有更多事情可做。比方說,觀察五色鳥在那裡打洞築巢、黑冠麻鷺在哪裡找食物、赤腹松鼠在枝條上啃落了什麼、蜻蜓在水邊固定的飛行軌跡又是為哪樁?…生物多樣性,提供了生活多樣性的可能。

這個抽象的名詞,其實背後帶來了許多環境價值,保存了田鱉,象徵水質的保證;重回的水雉,象徵環境的穩定;猛禽的消失,可能是農藥的累積;登革熱的爆發,可能是氣候的變遷;這些都提供人類許多環境指標的依據。當數據標準可能見仁見智的時候,生物指標卻提供絕對敏感的判斷。

 

都市是一個生態系統,人類生活佔據都會區,農業生產成了農業區,人類生活從河川取水,農業生產從地下引水,還有散佈的工業區、風景區、山坡地及保留區等等,相對於國家尺度的行政糾結、牽扯的利益龐雜,從都市治理的角度來談「生態為基礎的治理模式」,是不是容易得多呢?

因此,這是一場讓保育在地落實的交流論壇,從小區域治理,來談談台灣的生態保育該如何進行。不敢說會有什麼具體的結論,但對地方政府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到底,「是郊區田野環境比較需要保護?還是即將劃為都市計畫區的土地需要保護呢?」除了傳統的自然資源管理,都市計畫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扮演重要的角色,那大筆一揮決定區域間人類/生物間的關係重新改變。一旦畫為開發區後,工程施作的方式則接續決定區域生態調控or全面破壞的判筆。

因此,工程規劃、設計、審議是否能考量生態因子,也是我們關心的主題。希望,生物多樣性不再被視為少數人不食人間煙火的清高,而是一種普遍被考慮的價值。

當天現場會進行生物多樣性問卷調查,把心中對生態城市的想像寫下來吧!

報名: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e955485d693f002
報名:http://www.beclass.com/rid=18378e955485d693f00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