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迪化街布行兒子變有機農-台南永康「紫米玫瑰」

祖厝的庇蔭與承諾

新鮮種植的無毒蔬菜直接送到對街餐廳,這大概是台灣「產地直送」最近的距離。台南永康「紫米玫瑰」餐廳對面就是菜園,一分300坪的農地已經供貨給餐廳超過八年的時間。老闆陳昭憲安靜不多話,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種菜當農夫。「那塊地是祖產啦,餐廳這邊的地也是祖厝,賣給建商後我再把這間買下」長期在台南市經營「紫米玫瑰」,位於成大醫院對面的東豐路已經有大約七年的時間,直到今年三月才決定回鄉,為社區做一點事。

IMG_8141

原本在家族事業的布行工作大約十六年,43歲那年面臨台灣紡織產業外移,生意不如從前,嚴重人事縮編於是開始想未來的出路。中年轉業有不少壓力,但其中最大的壓力來自於當時叛逆的兒子。「常常被教官叫到學校去,孩子就是對讀書沒興趣,但他有一天和我說,爸爸我對餐飲有興趣」,因緣際會,陳昭憲和國小同學到當時的「紫米玫瑰」用餐,知道店家要頂讓,思考不到三天的時間,就決定把整間店包含員工一起接下,從餐飲業的門外漢一路學習,成為成大醫院附近小有名氣的養生簡餐店。

DSC07876

 

醫院對面的養生餐廳

「在醫院這邊每天看到的人都是病患、家屬、醫生,所以會想要怎樣可以讓餐點健康一些」經營到了第二年,決定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從安心食材開始。從小喜歡園藝的陳昭憲自己種菜提供給餐廳廚房,從播種、施肥、堆肥、採收一手包辦,最多陳媽媽一起來幫忙。台南鄉下時常看到的菜圃只是缺乏包裝,有機無毒餐受到客人的死忠支持。原以為搬家之後客源會流失,沒想到老客顧依舊不離不棄,現階段永康 「紫米玫瑰」僅僅開幕三個月,但業績持續成長,成為當地社區最有特色的餐廳。

「過去八年業績起起落落,其實沒賺多少錢,但是卻賺到了兒子的未來,加上種菜也是興趣」聊起兒子一臉驕傲,國三時期的兒子開始下課後到店裡來幫忙,後來就讀南英高職餐飲科;參加南區技能競賽,獲得餐飲服務獎第一名,並甄試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飲系。看到兒子對餐廳工作產生濃厚的興趣,經營的辛苦也令人欣慰。永康 「紫米玫瑰」開張後,陳昭憲打算將菜園設計成適合農作教育的場域,除了規畫動線清楚的菜圃、專門處理餐廳廚餘的堆肥、水池、香草園、舞臺、遮蔭空間,適合容納大型戶外活動。「下個月有一個幼稚園要來這邊舉辦畢業表演,大概會有300個大人和小朋友」陳昭憲開心地說。

獨門堆肥秘訣

喜歡園藝也結交不少成大教授,蔬菜均經過成大精緻農業中心認證,雖然不敢標榜「有機」但絕對是「無毒」。陳昭憲聰明地運用餐廳堆肥,加上豆渣、稻穀、牡蠣殼粉、檸檬皮、鳳梨皮、木耳太空包廢棄的木屑和黑糖,再買來蚯蚓協助鬆土,如此種出健康肥美的蔬菜。「我的秘訣是種當季蟲不喜歡吃的菜類,這樣蝴蝶不會在上面產卵,就不會被吃掉太多。葉菜類根比較淺,需要鬆一點的土壤」。「紫米玫瑰」正如它的名字充滿藝術和想像,每一份簡餐和火鍋,都講究色香味俱全,賞心悅目的程度超過客人想像。

陳昭憲和母親不計勞力心血地付出,餐廳支出零成本但提供客人的是無價的健康、安心。偶爾颱風或是菜葉生病,老闆也採用停耕、翻土、曝曬的方式,讓土地自行恢復健康的狀況。不只是菜圃種滿一畦畦的有機蔬菜,家裡也用花器種了各式各樣的菜葉,若是菜園收獲量不足還可以有備糧。「我希望可以成為社區的一個友善環境平台」未來陳昭憲規畫有戶外農夫市集,邀請更多社區有志人士加入。

「我的路鋪得很遠、很長」最終陳昭憲緩緩透露:「我其實最想當單純的農夫,這間店讓我兒子管就好」。嶄新的永康「紫米玫瑰」從透明的落地窗看過去,只見陳昭憲一人在田園裡忙進忙出,爾偶接待遠道而來的朋友,什麼話也不多說,只是一逕地彎下腰以鐮刀採收還帶著泥土溫度的新鮮蔬菜,這樣的情誼,無價!

DSC0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