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運台灣蝦苗飼料 漁業署輕忽為「網路謠言」 明日才查廠 農委會允檢討飼料標準

高雄滋豐水產公司出口到中國的蝦苗飼料,被檢出酸價過高,且含有牛羊成分,違反中國規定,漁業署坦承兩週前就曾聽到消息,不過一度以為是「網路謠言」,今天趕緊補破網,行文高雄市政府查廠,釐清牛羊成分到底是源自肉骨粉、油脂還是其他成分,不過因為「時間太晚了」,明天才會去查,預計一個月內召開專家會議,檢討國內法規。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4月13日發出預警,台灣的滋豐水產資材公司輸入的蝦苗飼料,被檢出不得添加的牛羊源成分,且酸價過高,未來六個月要逐批查驗。

主管水產飼料的漁業署和邊境管理的防檢局都表示,沒有收到中國通知,不過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坦言,先前曾聽說過類似的消息,認為是「網路謠言」,今天已經行文高雄市政府查廠,但市府說因為時間太晚,要到明天才能查,「這是地方政府職權,我們不能踰越。」由於還沒查廠,到底牛羊源是來自肉骨粉、油脂或是其他成分,目前都不得而知。

許多國家因為擔心狂牛病,禁止在畜禽、水產飼料中添加牛羊成分,不過台灣並無規定,不能在水產飼料中加牛羊成分,但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中國是因台灣列在口蹄疫疫區,所以禁止偶蹄動物出口,因此不能驗出牛羊成分,和狂牛病沒關係。

他表示,先前農委會從未接到水產飼料被退運,這次查廠會抽驗業者飼料來源,檢驗動物性油脂有無違反法令,也會驗飼料成品,「從原料到成品都要驗。」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左),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右)。圖/林慧貞攝影
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左),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右)。圖/林慧貞攝影

農委會推測業者為省成本加肉骨粉

水產飼料成份包括蛋白質、油脂、維生素等,蛋白質含量主要來自魚粉,加了肉骨粉或大豆粉魚蝦不愛吃,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表示, 加了肉骨粉後,動物的吸收率和消化率比較差,在動物性蛋白質中,魚粉最高級,價格也最貴,業者可能為了省成本添加其他蛋白。

飼料業者表示,肉骨粉屬於動物的下雜料,成本比魚粉低至少一半,但是養殖有風險,「蝦子不吃,還會死給你看。」

農委會表示,水產飼料較無檢疫問題,是台灣飼料出口大宗,主要出口到馬來西亞,去年一共5263噸,不過馬來西亞可以添加牛羊成分,中國則只佔270公噸。

沙志一說,這次業者並未違反台灣法令,屬於商譽上的誠信問題,若業者要運回台灣,視同進口,須依照台灣的檢疫流程,之後會向業者宣導,遵守輸入國的當地法規。

一個月內召開會議,檢討飼料油酸價

除了牛羊源成分,這次業者被檢出酸價超過中國標準,中國的飼料動物用油標準是20,台灣沒有規定酸價,而是規定游離脂肪酸,上限是20%,換算成酸價高達40,整整是中國2倍。

農委會表示,酸價過高應是油脂氧化,雖然台灣沒有規定酸價,但可以肯定油的品質已經不好了,將在一個月內召開會議,邀請專家根據科學數據,討論是否修改飼料油標準。

有專家私下表示,台灣的飼料酸價很難超過20,「那個味道就很難聞了」,業者應是為了省成本。

王忠恕說,水產飼料油脂比例較高,可能因氧化酸價上升,所以源頭就要控管好,加工時溫度不能太高,否則油脂會氧化、焦化,出廠後也要有適當保存方式,至於這次是哪個環節出問題,要再查廠釐清。

相關閱讀

台灣蝦苗飼料 被中國驗出酸價過高與含牛羊成分遭禁 飼料成分待釐清

嚴防狂牛病,多國禁止牛羊肉骨當飼料,台灣沒規範 學者籲修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