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葉應驗生葉或清洗後成品?義美、新東陽出示合格報告喊冤

桃園市衛生局昨(18)晚間公布端午節粽子食品稽查結果,「義美」、「新東陽」使用的「粽葉」都位列不合格名單中,並遭衛生局檢出二氧化硫殘留分別達0.324g/kg、0.451g/kg,超過標準10倍以上。不過2家公司都表示生粽葉、粽子成品都會進行自主檢驗,且都未檢出二氧化硫殘留,將申請複驗。

兩家公司也認為,桃園市衛生局以「未清洗的生粽葉」當作抽驗標準並不合理;但桃園市衛生局認為,基 於「源頭管理」立場,生粽葉本來就需符合殘留標準。學者則認為,行政單位依法行事,既然訂有標準就必須遵守,而抽驗結果完全不同,代表粽葉來源可能非常 多,但抽驗比率並未相應提高、導致抽驗不具代表性。

廠商自主檢驗破功?業者:粽葉為清洗後使用,抽生粽葉不合理

亞硫酸鹽類是一種常見的漂白劑,另外也有抑制微生物的功能,常使用於金針、杏乾等乾貨中。由於亞硫酸鹽類作用後會產生「二氧化硫」,因此在實際檢驗上是以「二氧化硫殘留量」當作檢驗標準。

「義 美」、「新東陽」2家公司包粽子的「生粽葉」,遭桃園市衛生局檢出二氧化硫殘留超標,分別是0.324g/kg、0.451g/kg。桃園市衛生局表 示,「生粽葉」的標準是依照《食品添加物暨限量管理辦法》第四類漂白劑亞硫酸鈉中,「其他加工食品,」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算,限量為 0.03g/kg。

義美總公司蔡姓協理表示,公司購買粽葉後,一定會經蒸煮、清洗才包裹粽料,並於購買時逐批檢驗、成品完成後再驗一次,總共驗2次。負責檢驗的是義美自設的實驗室。他表示公司自主檢驗粽葉沒問題,不瞭解為何桃園衛生局驗出超標二氧化硫,將申請複驗。

新東陽公司產品企劃部副理王珮瑜則說,公司購買生粽葉後,會先進行一次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後,再送進蒸爐蒸煮4小時、再用冷水浸泡、刷洗,並進行二次檢驗;確認沒有問題後,才會開始包裹粽料,成品也會再進行三次檢驗。

2家公司都表示,公司自主檢驗的報告都完全沒問題,且新東陽更認為衛生局抽樣的「生粽葉」並非處理過的粽葉,不合格的結果不能等同於「有食安疑慮。」

新東陽出示三份報告,從進廠、清洗後、製成粽子後的粽葉均檢驗合格,質疑桃園衛生局抽驗結果有問題,正申請複驗

36

 

35

38

上游廠商:粽葉一定要使用「自行掉落至泥土上的」,因此一定得清洗去色

而提供給義美、新東陽公司生粽葉「三合利公司」也說不能理解為何桃園市衛生局要抽查「生粽葉」。

公 司表示,由於包粽子的桂竹葉必須使用「掉到泥土上的,」若採摘竹子上的則會「破裂、無法使用,」但泥土上會有灰塵、泥屑殘留使粽葉外觀有黑斑,「難道消費 者可以接受嗎?還是會有疑慮?」而為了讓保存顏色、去除黑斑,就會使用亞硫酸鹽類,但「亞硫酸鹽類作用後產生的二氧化硫可以經清水洗掉,很安全。」

桃市衛生局:生粽葉就應符合規範,但清洗蒸煮後仍可使用不需下架

桃園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代理科長關百娟則認為,這次抽驗的確是生葉,但基於「源頭管理」的立場,生粽葉也應符合《食品添加物暨限量管理辦法》。不過此次檢出超標的生粽葉,因經過清水處理、蒸煮,仍可繼續使用,因此並沒有下架回收。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認為,粽葉只要經過清洗就能去除大部分的二氧化硫殘留,不過為求謹慎,建議民眾買粽子回去可以「蒸煮」,當然「蒸越久香氣就會越少。」,但是二氧化硫攝食過量可能會有氣喘、腹瀉的過敏反應。

學者:抽樣樣本可能不具代表性

此外,這次事件2家公司都表示有進行自主檢驗,為何桃園市衛生局卻仍能檢測出二氧化硫殘留量超標10倍以上?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認為,這代表抽驗的樣本可能不具代表性。

實務上抽驗都以5%進行,不過粽葉可能來自10處以上不同的來源,經由三合利公司合併成同一批,「那這樣只抽5%仍具有代表性嗎?」他認為,抽驗結果顯然會被「稀釋」而不具代表性;應該依照來源多寡、增加抽驗強度,讓10個來源都能抽到5%,才能「防止檢驗漏洞。」

不過三合利公司表示「粽葉來源單一,」但並未詳細交代上游公司,僅表示粽葉是「進口產品。」

義美出示生葉檢驗合格報告,標示將申請複驗

3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