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信】日本酒應援團,一起釀「自己的日本酒」

你知道在日本,不管是誰都能釀日本酒嗎?

有人可能會提出質疑:日本酒明明就是由專門的酒藏釀製,釀酒職人被稱為「杜氏」,需要經過長年的經驗累積,方能勝任纖細而複雜的釀酒工程—

到去年為止的確是這樣沒錯,但今年初,有群熱愛日本酒的粉絲組成「日本酒應援團」,在網路上以「一起來釀自己的日本酒」為號召,不僅吸引了120人遠赴島根縣,借宿當地民家,在擁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老酒藏「竹下本店」的協助下,還真的成功釀出了3000瓶日本酒,用釀酒地掛合町之名,命名為「KAKEYA(掛合)」。接下來他們還要動員500人從酒米開始種起,明年目標產出5000瓶。

他們釀的不是普通日本酒,而是流通量希少、堪稱日本酒頂點的「純米無過濾生原酒」。通常日本酒會使用活性炭過濾、加熱兩次殺菌以維持品質安定,最後還會加水來調整酒精濃度。KAKEYA的原料只有米和水,加上米麴和酵母,不過濾、不調整、不加熱,容易變質所以需要冷藏保存,相對的能夠品嚐到素材最原始的美味。

 冬天是釀造日本酒的季節,120人一起釀自己的日本酒,從島根的老酒藏出發

冬天是釀造日本酒的季節

讓更多人品嚐日本酒的真正滋味

日本酒應援團發起人之一古原中直
日本酒應援團發起人之一古原忠直

「日本酒應援團」發起人之一古原忠直的正職其實是APP開發公司的社長,每晚必定小酌,家中常備三種不同的日本酒,還組織了愛好會每月品酒,一年下來喝超過千種。

越喝越多、越喝越精,慢慢的品酒已經不能滿足他,「明明只有米和水,為什麼每家酒藏釀出來的味道都不同?不知不覺就產生了『自己釀日本酒』這個想法。」

去年十一月當他與品酒的夥伴們聊起這個夢想,其中一人的老家正好就是竹下本店。酒藏兒子當場就打電話回老家,並得到首肯。

沒想到夢想這麼快就能實現,古原和另一個同伴平井誠人立刻展開「日本酒應援團」的行動,甚至連自己公司的員工也拉來幫忙。

今年5月大家一起插秧

大家一起把米飯攤開

大家一起把米飯攤開

提起日本酒就神采飛揚、滔滔不絕的古原以前其實討厭日本酒。他在就讀東大時加入棒球社,被學長灌倒是家常便飯,「那時只覺得日本酒酒精味重、喝了又會宿醉,一點都不好喝。」後來一位朋友帶他到只提供日本酒的餐廳,端上來的酒令他大為驚豔,從此愛上日本酒。

當時喝到的酒就是純米釀造的無過濾生原酒。「日本酒的消費量每年都在減少,而且消費群以歐吉桑為主,很多年輕人跟以前的我一樣,嚷嚷著討厭日本酒,但他們只是沒喝過真正好喝的日本酒。」如果能透過自己釀酒的活動,增加接觸的機會,也許就能改變大家對日本酒的既定想法。

攪拌,比想像中還要重很多

攪拌,比想像中還要重很多

吸引年輕人投入與支持

古原覺得,對原本就沒在喝酒的人強調日本酒有多麽好喝,根本不會讓人想嘗試,不如採取更直接的做法:把人直接帶到釀酒的現場。因為能夠進入古老的酒藏、參與釀酒的過程,親身感受米剛蒸好的溫度、攪拌時的重量,本身就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

事實證明他想得沒錯,參加者大部份都是二、三十歲這個鮮少喝日本酒的族群,甚至還有外國人。「我們的目標很單純,就是增加日本酒的粉絲、還有把日本酒推廣到海外。」

許多人即使無法前往島根,也用行動表達了他們的支持,透過群眾集資,日本酒應援團得到153人資助,募得了將近兩百四十萬、設定金額2.4倍的資金。今年初釀好的酒,也在短短五週內幾乎銷售一空,「這麼短的時間內賣掉三千瓶是很少見的,酒藏的人都非常驚訝。」

當然對愛好日本酒的人來說,KAKEYA更不會令他們失望,入口香甜、後勁醇厚,「這完全是我理想中的味道!」古原難掩興奮。由於是未加水稀釋的原酒,與魚肉類料理很合,不只日本料理,甚至連義大利、法國料理也很適合。

每個動作都仔細地教導,並經師傅詳細確認

每個動作都仔細地教導

過程都有師傅仔細確認

消費者視角才有的設計

KAKEYA.png
集合粉絲力量創造的KAKEYA

日本酒應援團的成員多半從事程式設計、平面設計的工作,所以不只釀酒,連設計、文宣、行銷、網站架構都是自己來,還推出帽T、前掛(酒藏、餐飲業者工作時圍在腰間防汙,類似圍裙),專業程度已經超越一般粉絲。

對此古原表示:「既然要做就希望能夠繼續下去。大家一起酒藏觀摩、插秧體驗,過了一個充實的週末、留下美好回憶很開心—我不希望只是這種程度,而是做出讓人真的想買的商品。」

也因為長期接觸日本酒,每個設計環節都是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思考。不同於日本酒一般的1.8L大容量,KAKEYA每瓶只有720ml,跟一般紅酒差不多大小,適合當作拜訪朋友時的伴手禮;酒標設計簡潔,內裏則有英日文簡介,古原還透露已經有來自美國的詢問。

持續的購買、這個計畫才能自立且維持下去,獲得的利潤也能夠確實的回到提供協助的酒藏和居民身上。

都市到地方的契機

古原也發現,許多人跟他一樣,要不是因為釀日本酒,恐怕這輩子都不會踏進島根縣。日本高齡化排名前三的島根縣,65歲以上人口超過30%,連日本人都常與隔壁的鳥取縣搞混,酒藏所在地掛合町,更是個沒有便利商店、人口只有2000人的小村落,「但這次酒米插秧因為黃金週訂不到機票,竟然有人從東京開車過去,花了十二個小時才到!」

到了島根發現水很好喝、有好吃的食物、有出雲大社…,了解越多,讓人越想再去,一個釀酒的夢,也讓他思考起活絡地方的可能性。

想一起來釀日本酒嗎?明年要用酒米已經插秧,接下來還有除草、收割、碾米、釀酒等活動可以參加,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購買票券(三餐+一晚7020日圓),來趟前所未有的日本之旅吧!

想參加活動請直接mail到日本酒應援團:staff@welovesake.com

日本酒應援團網站:https://welovesake.stores.jp/#!/

 

不只年輕人受吸引,連外國人都去參加釀日本酒計畫

也有外國人來參加

(【日本通信】系列文章由 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日本通信系列閱讀,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