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芒果銷全球 日本76%消費者愛吃台灣芒果

時序入夏,又是芒果盛產的季節,農委會農糧署表示今年芒果品質穩定、產量較去年多一成,民眾吃芒果「正對時」;而為了行銷台南芒果,農委會、台南市政府、外貿協會共同舉辦台南國際芒果節,除了邀請19家國際買主、推廣外銷外,還舉辦各式採收體驗活動,要消費者實際到芒果產地了解生產流程。

11061320_1152814171402120_302520991446276613_n

76%日本消費者覺得台灣芒果比較好吃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去年台灣芒果外銷總值新台幣5億元,主要出口國包括中國2064噸、香港1889噸、韓國917噸、日本760噸、新加坡700噸;而且根據日本yahoo奇摩調查,有76%的日本消費者認為台灣芒果品質較東南亞佳。

為了確保外銷芒果的品質,今年農民送到檢疫所的紙箱「都得寫上農民的名字,並且抽驗,」陳文德說,藉此讓農民和出口商能清楚追溯;同時,農委會也將推廣芒果專區生產,以方便技術輔導、生產管理。

外貿協會專員陳柏禕表示,去年共有11國、33家買主前往台南購買;今年則有9國、19家買主,「因為大部分過去已經媒合過的國外通路就不透過我們、而是自己談,」因此今年有7成以上的買主是「第一次參加芒果節採購,」重要採購商包括在中國哈爾濱超過300家連鎖的哈爾濱中央紅小月亮超市、有120家超市連鎖店的加拿大Overwaitea Food Group,和韓國前五大進口商Soo IL Commerce。

「今年我們也新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的買主,」期望能打開中東穆斯林的市場,也可避免集中外銷在單一市場。陳柏禕進一步表示,今年也將向國際買主同步推廣「其他果乾加工品和白玉苦瓜、高麗菜等。」

DSC_0905

而日前傳出使用「益收生長素」的爭議,農糧署表示益收已於去年核准使用在芒果上,且其毒性低、不易殘留、可快速揮發;不過為了確保外銷芒果品質,農糧署也把關、要糖度達12度的芒果才可外銷。

而今年國際芒果節也配合個芒果產區,舉辦各種體驗活動,包括到玉井體驗芒果採收、到南化體驗芒果集貨場、烘果乾、到左鎮農會、楠栖百年江家古厝DIY製作芒果烘焙、甜點等,許漢卿說「希望藉此讓消費者了解生產流程,」也帶動大台南地區的觀光產業。

芒果也可以變身漫畫,吸引小朋友注意

DSC_089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