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改造核世界(Tous Cobayes?) ─ 我們都是活在基改與核能夢靨下的白老鼠

 文│陳儒瑋

tous-cobayes_1_original

基因改造與核能,二十世紀的兩大科技進展,為何來到這個世紀卻成為人人聞之色變的夢靨?

2012年,法國導演Jean-Paul Jaud拍攝一部長達115分的《改造核世界》( Tous Cobayes?)紀錄片,以法國科學家Séralinin與福島核災兩起舉世矚目事件為故事支線,探討籠罩於生活中的核電廠與基改食品陰霾。

影片以Séralinin為期二年的「年年春除草劑及抗年年春除草劑的基改玉米長期毒性研究」的實驗歷程拉出前一小時的故事軸線,揭露大量噴灑農藥的基改作物對生產農友、碼頭工人與卡車司機的健康影響,紀錄全球各地的發起的反基改抗議行動,更進而提出對日常生活飲食中大量充斥基改黃豆與玉米加工製品的憂心。

進入後一個小時,鏡頭一轉來到2011年3月11日的福島核災事故,東京電力公司與官僚系統對於事故處理的冷漠與顢頇表露無遺,福島縣農田無法再耕種,無處可去的世居農友只好認命的持續暴露於高劑量輻射之下。此外,綠色和平組織人員輕易闖進管制寬鬆的法國核電廠,更讓身為法國人的導演擔心起本國境內密度極高的核電廠一旦發生與福島程度相同的事故,任何引以為傲的葡萄酒、美食、乳酪等等都將瞬間化為烏有。間或穿插的廣島原爆及車諾比事故的怵目驚心畫面,再度喚醒大眾對看似安全的核能科技所潛藏的巨大破壞性及其無法挽救的世代傷害的思考。

Séralinin在片中指出這兩者間的三種重要關聯性:不可逆性(irreversibility)、無所不在的汙染(omnipresent contamination)與生物累積(bioaccumulation)。

1996年基改作物開始商業化種植,大量食用基改黃豆及玉米的小孩正成為全球基改臨床實驗的對象,如同Séralinin實驗籠中的白老鼠,基改將從此與人類共存;發生核災的土地、遺留千年無處可去的核廢料或是食物的輻射汙染問題,這些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要留給下一代的資產?世代不正義,莫此為甚!

面對基因改造與核能的安全爭議,每個人都問:我們該如何保護下一代?


全國放映申請計畫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經過數個月交涉之後,獲得法國方面授權兩年的公播權,本影片以法文、日文發音為主,我們配上中英文字幕,從2015年7月起正式在台灣推出!(影片預告:www.youtube.com/watch?v=uznZEMeV7uA)

日期: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

對象:想了解基改議題之團體、公司、社區及學校等…

放映申請:請填妥放映申請表,待我們收到申請表後,會再回信確認無誤後受理

歡迎來按讚:《TOUS COBAYES》中文臉書粉絲專頁

活動聯繫:nogmolunch@gmail.com /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