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推動「食安月」找家樂福等大廠推動自主管理

這個月是「食品安全月」,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舉辦啟動記者會,再度宣示落實三級品管、源頭管理、追溯追蹤和分廠分照等制度。此次食安月除了動員全國地方衛生局,食藥署還找來統一超商、麥當勞、家樂福、天仁茗茶等大廠共同響應自主管理。

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指出,食安月目的是讓民眾了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供業者遵守,將開動開動「食安小巴」透過小巴士全台巡迴辦活動,也將於17~20日的美食展玩互動遊戲,推廣食安概念。

食品安全月_1

家樂福偕同農友進行產銷履歷認證

通路商扮演消費者和上游供應商的把關角色。五年前家樂福便開始尋找農民合作,輔導農民改善用藥習慣,協助農民的農產品通過產銷履歷認證,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坦言,計畫開始前,農民普遍意願不高,因為高昂的認證費用而有遲疑,因此初期認證和檢驗費全由家樂福支出,「我們導入專家協助農民不要用非法用藥和除草劑、不使用會傷害蜜蜂的殺蟲劑。」

產銷履歷的認證必須從整土就開始進行記錄,因為每個環節都要管理,具備了透明化的特質,家樂福開始大力推廣旗下農戶參與產銷履歷驗證,何默真自信強調,截至今年,家樂福賣場架上所販售的蔬果已有8成通過產銷履歷,她表示,在計畫推動半年後,其實陸續就有農民願意主動申請產銷履歷的驗證,家樂福在這方面的支出也從全額,陸續遞減至三分之二、二分之一。

食品可追溯 消費者、農民、通路商三贏

何默真認為,這一切都歸功於消費者的支持,當農民有了固定的通路商,便可安心做好計畫性生產,形成一股良好循環,甚至有農民開始投資更好的設備,像是可隔絕昆蟲、緩衝雨水衝擊的溫網室等。家樂福下一部希望能輔導像是青椒、敏豆等連續性耕作的農民改由一次性耕作,她解釋,因為這類農產品通常採收沒多久,馬上就要噴農藥,有時候在下次採收前農藥不見得完全退的掉,如果能改由採收一次,就可確保農藥殘留的安全性。

除了這類通過產銷履歷或家樂福CQL認證的蔬果,其餘從物流或批發購買食品,風險性高、追溯性低,家樂福會進行賣場抽驗,分別經由林口店和重新店設立的實驗室檢驗。

縣內中小型加工業者多 花蓮建置協會導入公會資源

除了大型通路、速食和茶飲業者參與外,地方衛生單位的把關和稽查也在此次食安月的展示內容中。以中小型食品工廠為輔導主角的花蓮縣衛生局,境內已有844家食品製造或販售相關業者通過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認證,堪稱全國通過比例之最。

花蓮縣衛生局不僅針對餐飲業做GHP認證,他們同時也向烘焙業、食品販售業和食品製造業進行推廣。何以縣內業者願意主動加入GHP行列?花蓮縣衛生局藥物食品衛生科長陳耀陽表示,「因為我們把認證當作一個商機的誘因,導入媒體、網路資源等行銷管道的推廣,讓業者覺得政府輔導他們認證是為了幫助他們賺錢,而不是稽查,業者自然比較願意加入。」

花蓮縣政府5年前建立「健康美食協會」,整合民間公會資源和學校專家協助輔導縣內食品業者。花蓮縣內鮮少大型食品工廠,但中小型食品業者就有60多家,小型或家庭式農產加工業者無法做到符合國家級衛生規範的殺菌或包裝,縣府會透過協會平台,進行媒合。

陳耀陽以柚子為例解釋,小型加工廠會負責初期處理,包含剝下柚子肉、初步熬煮等,等加工半成品送到較大型的烘焙廠後,再進行殺菌、糖漬等工作,最後交由糕餅業者做成糕餅產品,花蓮縣透過這樣的資源鏈結,讓小型加工廠和大型業者各司其職。

今年花蓮縣府開始推動花蓮軟實力,將文創力導入這類通過GHP認證的健康農產加工品,推廣至海外,包含日本、琉球、東南亞、新加坡和香港等地。陳耀陽強調,尚未通過GHP認證的業者某種程度像被邊緣化般,會開始緊張,自然會自主參與認證,讓農產加工品的管理更加透明化。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