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小麥麵包獲美食家推薦 單純食材好吃

繼「喜願共合國」復耕台灣小麥後,宏捷食品公司和泰成粉廠也首度投入本土小麥契作,連知名的美食家胡天蘭都按讚。今年她首次代言六款台灣小麥麵包,大力稱讚本土麥做出來的麵包新鮮又有後韻,越嚼越香,「希望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都能吃一口本土小麥做出來的麵包。」

使用100%台灣小麥的東石麥鹽麵包,只以麵粉、水和鹽製成,獲得美食家胡天蘭大力推薦

01

台灣小麥適合低溫長時間發酵

宏捷食品去年開始和嘉義東石農民蔡一宏契作本土小麥,強調不使用化肥農藥、麵粉不含添加物,推出100%台灣小麥粉,以及混合了美國和加拿大小麥的高筋粉、法國麵包粉,和全台14家麵包店合作使用,昨天發表六款用本土農產品,搭配台灣小麥粉、美國、加拿大小麥做成的麵包,請來胡天蘭站台。

這六款麵包選用嘉義友善環境黑豆、花蓮有機文旦皮、高雄桃源部落紅肉李等,其中有五款麵包混合了美、加麥,只有「東石麥鹽麵包」採用100%台灣小麥,不過反倒獲得胡天蘭大力推薦。

胡天蘭推薦過上百家餐廳美食,不過代言台灣小麥麵包倒是第一次,她笑說,原本不愛白吐司,最喜歡吃夾沙拉、火腿內餡的麵包,東石麥鹽麵包卻令人改觀,因為麵粉本身不含添加物,需要長時間發酵,嚐起來麥香味十足,只用鹽奶油、水、麵粉就很好吃。

宏捷麵包師傅宮欽賜(左),美食評論家胡天蘭(右)

宏捷麵包師傅宮欽賜(左),美食評論家胡天蘭(右)

許多烘焙師傅認為台灣小麥筋度不夠,很難操作,但宏捷主廚宮欽賜當場拿出前一天做好的麵糰拉伸,只見麵糰薄如蟬翼,透出手指卻沒破掉,他說,每種小麥都有適合的攪拌和發酵時間,台灣小麥不能攪太久,適合低溫發酵,發酵時間平均多了20到30分鐘。

合作的廠商安堤生烘焙主廚龔冠華認為,台灣小麥混入加拿大、美國麥後,操作性更好,客人接受度比較高,成本也可以接受,月初開賣以來評價不錯,很多客人聽說是本土小麥都非常支持。

台灣小麥延展性好

台灣小麥延展性好

胡天蘭:「希望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都能吃一口本土小麥做出來的麵包。」

今年宏捷契作總共契作100噸本土小麥,交由老字號的泰成粉廠研磨,總經理朱一州說,台灣小麥的品質和夾雜粒,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好,出粉率也不錯,為了保持新鮮分批磨粉,明年還會繼續支持下去。

宏捷不只是單純賣麵粉給麵包店,還特別帶合作廠商去東石看麥田,宏捷總經理辜正慕表示,台灣小麥有九成是進口,「別說小麥,很多麵包師傅連麥粒都沒看過。」帶烘焙師傅到麥田,更能刺激他們的靈感和想法,提升本土糧食自給率。

胡天蘭認為,復耕小麥可以帶動台灣休耕地活化,避免良田被拿去蓋農舍汙染環境,「況且我們有世界第一的烘焙師傅,技術不輸其他國家,為什麼不用自己的小麥呢?」台灣小麥在秋冬種植,不需要噴農藥就能活,對食安有保障,希望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都能吃一口本土小麥做出來的麵包。

販售本土小麥麵包的店家資訊:

台北Bonjour朋廚烘焙坊、台北哈肯鋪手感烘焙、中壢百年神仙蛋糕、新竹艾立精緻蛋糕、台中馥漫麵包花園、彰化小熊菓子、彰化喜洋洋烘焙美食、雲林聖塔基麵包花園、南投赤腳精靈窯烤麵包、嘉義聖保羅烘焙花園、台南安堤生烘焙、高雄多那之蛋糕烘焙、屏東不二家西點麵包城、花蓮TOP王子洋公館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